首頁 國際 要聞

布林肯:俄內部出現裂痕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圖中)。(Handout / TELEGRAM / @razgruzka_vagnera / AFP)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圖中)。(Handout / TELEGRAM / @razgruzka_vagnera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原本在烏克蘭打仗的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突然叛亂,令俄羅斯局勢陷入不確定性。儘管叛亂已結束,但此事件會給普京政權帶來多大的影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日(25日)表示,已經看到俄羅斯出現裂痕,有人直接挑戰普亭(Vladimir Putin)權威。

針對瓦格納叛變事件,布林肯週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現在判斷事態走向還為時過早。」

「但我們可以這樣說:首先,我們所看到的(俄羅斯局勢發展)非同尋常。我認為,你已經看到了以前不存在的裂痕出現。」布林肯說,並提到了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質疑。

普里格津近日公開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整個借口都是謊言,來自烏克蘭的威脅是捏造的。

布林肯說,這起叛亂事件的驚人之處在於它來自於俄羅斯內部,「內部有人直接質疑某人權威,直接質疑此人對烏克蘭發動這場侵略的論據。這本身就是非常、非常強大的東西。它增加了裂痕。」布林肯說,這一事件顯然給普亭帶來必須處理的新問題。

布林肯表示,美國尚未看到俄羅斯解職軍事官員,這「還有待觀察」。

布林肯週日還接受了美國廣播公司(ABC)和全國廣播公司(NBC)的採訪。他表示,瓦格納部隊對普亭的權威帶來空前挑戰,這場動亂可能尚未結束,可能需要數週或數月才會塵埃落定。

布林肯說,事情還在發展,「但我們所知道的是,我們已經看到了真正的裂痕出現。(有人)再次直接挑戰普亭的權威,(普里格津)不尋常的公開提出這場戰爭、俄羅斯的侵略是在虛假藉口下進行的。」

可能對烏克蘭有利

布林肯表示,這種情況可能對烏克蘭實施反攻有利。他還說,就俄羅斯現在分心的程度而言,普亭必須擔心俄羅斯內部發生的事情,就像他必須擔心他在烏克蘭的戰爭未取得勝利一樣。

根據英國國防部週日情報,烏克蘭的反攻中正在改善戰術,並展開「重大的進攻行動」。

關於俄烏戰爭的最新戰況,英國國防部在其推特上的情報更新中表示:「最近幾天,烏克蘭軍隊進行了重新部署,並已經再次在烏克蘭南部和東部的三個主軸上展開重大的進攻行動。」

英國國防部接著評估說:「烏克蘭部隊正在利用前兩週反攻的經驗來完善戰術,以攻擊俄羅斯準備充分的縱深防禦。烏克蘭部隊正在關鍵地區取得漸進但穩定的戰術進展。」

烏克蘭本月早些時候發起了備受期待的反攻,其軍隊似乎取得了一定進展,但也遭受了重大損失。

英國國防部週日的情報更新中還說,在盧甘斯克州(Luhansk Oblast),俄羅斯軍隊為向謝列布良卡森林(Serebryanka Forest)發動攻擊已經做出了「重大努力」。該情報更新還評估說:「這可能反映了俄羅斯高層領導繼續下令,只要有可能就繼續進攻。俄羅斯取得了一些小的進展,但烏克蘭軍隊阻止了一次突破。」

俄副外長趕赴北京

週日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Andrei Rudenko)飛往北京,與中共外長秦剛就「國際問題」進行會談,就中俄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魯登科何時抵達北京,也不清楚他此行是否就瓦格納兵變事件後,緊急趕往北京磋商。

中共官方對瓦格納叛變持「冷處理」態度,中共媒體如新華社、央視、《人民日報》等對這次兵變的報導很有限,直到兵變結束,官媒才作出較顯著的報導,但也明顯控制著報導的力度。

但中國網民興趣盎然,相關話題在微博上迅速進入了熱搜榜前十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