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連12黑 工業生產年減15.73%

專家說,臺灣外銷最差的時間已經度過,5月開始有望逐漸轉好。(中央社)
專家說,臺灣外銷最差的時間已經度過,5月開始有望逐漸轉好。(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張原彰/臺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26日公布5月工業生產指數85.03、年減15.73%,其中製造業生產指數84.22、年減16.42%,雙雙連續12個月負成長,仍受全球終端需求疲軟、持續庫存調整因素影響,預估第二季製造業生產指數將落在79.9至81.23間,約年減20.1%至18.8%。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臺灣外銷最差的時間已經度過,5月開始有望逐漸轉好。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分析,儘管5月較4月跌幅收斂,但傳統產業市況依然不佳,亦逢廠商歲修或計畫性減產,造成化學材料及肥料業、基本金屬業分別年減20.29%及21.09%,機械設備業也年減12.2%之多。

製造業下半年表現料較佳

值得注意的是,汽車及其零組件業年增強彈29.44%,黃偉傑說,主因去年受疫情衝擊,晶片與零組件缺料問題嚴重,造成下單遞延效應可能長達半年,加上5月歐美的汽車售後維修市場需求回穩,讓年增率有亮眼表現,但波動性仍大、有待後續觀察。

5月電子零組件生產指數77.34,積體電路業、面板及其零組件業則分別為77.87、61.09,年減皆逾兩成以上。黃偉傑認為,目前比較好的消息是大尺寸面板價格開始回穩、訂單增加,晶片高階製程產能利用率回升,不過仍期待第四季消費性電子產品旺季效應帶來的消費動能。

由於全球經濟仍籠罩在通膨、升息壓力的陰霾下,以及俄烏戰爭、美中科技爭端等不確定性,經濟部統計處預估,製造業第二季生產指數將年減20.1%至18.8%,來到79.9至81.23之間,下半年表現料將比上半年佳、且增幅逐季上揚。

零售、餐飲業5月營收再創高

經濟部統計處同步公布5月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分別為3,763億元及829億元,年增16.6%、44%,成長幅度同創2022年7月以來新高,主要受母親節檔期活動、跨境旅遊人次攀升,以及展店效應、去年同期基期較低等因素所致。

因終端需求低迷、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產品拉貨動能疲弱,5月批發業營業額為9,457億元、年減12.9%,創下歷年同月次低,呈現連續7個月負成長。

展望未來,黃偉傑表示,6月端午連假、畢業季、年中慶等採買和聚餐商機,及車商夏季銷售競賽開跑,預期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將持續正成長,但7月因碰觸高基期,可能增幅將有收斂,整體景氣仍預期「內溫外冷」,第四季出口可望轉為正成長。

台經院:外銷數據低谷已過

台經院在26日公布5月營業氣候測點,僅服務業增加0.57,維持正成長,而製造業及營建業則呈現減少2.02及0.95。

台經院指出,全球主要市場的消費動能依舊疲弱,國內儘管部分資通產品和傳統產業的需求略有回穩,但終端需求疲軟,持續影響國內出口與外銷。不過,近期科技業傳來好消息,孫明德說,有規模較大的筆電廠、代工廠提到庫存去化的程度已差不多,開始與美國談下半年訂單,接下來情況可能會好轉。

國內出口也有望轉佳,孫明德表示,外銷訂單已開始出現反轉,衰退幅度逐漸縮小,加上出口表現出現好消息,1至5月衰退近17%,但5月則縮小為14%,顯示臺灣外銷數據的低谷已過。

相關情勢反映在台經院的調查數據,內容指出製造業廠商對景氣看法,與上個月比,看好者大增11.5個百分點,看壞者減少13.1個百分點;展望未來半年,看好者有29.9%,看壞者則為24.4%,顯示廠商對未來展望轉趨樂觀。

關於金融業方面,台經院所長吳孟道提醒,全球貨幣政策分歧,美國、英國、歐洲因為通膨因素,仍表達升息意願,但中國、越南開始降息,顯示高利率、資金緊縮的環境已經對經濟造成傷害,尤以亞洲地區較明顯。

吳孟道說,最近亞洲市場貨幣都在貶值,不只日圓、人民幣,新臺幣匯價走勢也趨貶。他認為,現階段雖不必過分擔心金融風暴等問題,但資金外流帶動金融危機的情況,還是值得留意。

營建業部分,6月央行第五度對房市出手,外界關注對房市的衝擊,台經院分析,由於政府打炒房政策沒有鬆動,未來半年,房市景氣呈現觀望、謹慎等基調,市場量能將持續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