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無償提供無人機 立委:有助臺海安全

圖為美國軍規JUMP 20無人機。(擷自aerovironmentinc公司臉書)
圖為美國軍規JUMP 20無人機。(擷自aerovironmentinc公司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方同意以無償方式,提供臺灣新一代「JUMP 20」無人機執行臺海偵巡任務。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26)日表示,這是繼之前無償提供價值5億美元軍備之後,美方再次無償提供軍援,進一步強化臺美在區域安全的合作,希望這樣的實質進展有利於臺海的安全及和平。

海巡署26日也證實,美方去年底同意提供海巡署無人機及相關操作訓練,以應處非法駁油、武器擴散、打擊非法漁業、打擊跨境毒品走私、跨境犯罪及人道救援、救生救難等海事問題,提升臺灣與周邊國家共同維護區域安全之能力。

JUMP 20為具垂直起降功能的固定翼無人機,主要用於執行情監偵任務,以4具向上的小螺旋槳提供升力,由安裝於機鼻的螺旋槳供推進力,最高時速約為92公里,可飛行長達14小時。

江啟臣表示,非常樂見美國願意無償提供JUMP 20無人機給臺灣海巡使用。JUMP 20是美國陸軍新一代無人機,具有組裝快速、不需跑道可垂直起降,可快速部署的優點,即便在惡劣環境,基礎設施被破壞的情況下,也能進行相關任務。

他表示,JUMP 20提供給臺灣海巡,進一步強化海巡在海上打擊犯罪、維護海上安全、區域安全的能力,不只是在偵搜,其他方面也能夠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尤其臺灣的海域廣大,光靠海軍不夠,海巡的強化勢必是未來必須持續精進的地方。

江啟臣說,臺美軍事合作,除前陣子美方無償軍援5億美元,包括提供刺針飛彈,及此次無償提供軍規的JUMP 20給海巡使用。雖然是海巡,不是海軍,但也是進一步強化臺美在區域安全的合作,這樣的實質進展,希望有助臺海的安全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