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國昌、館長號召716上凱道 邀蔡英文出席

前立委黃國昌(前右)與網紅「館長」陳之漢(前 中)26日到總統府前遞交邀請函,邀請總統蔡英文於 7月16日下午2時參加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的「公平正 義救台灣」活動。(中央社)
前立委黃國昌(前右)與網紅「館長」陳之漢(前 中)26日到總統府前遞交邀請函,邀請總統蔡英文於 7月16日下午2時參加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的「公平正 義救台灣」活動。(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立委黃國昌、網紅「館長」陳之漢26日宣布,將以「司法及居住正義」為訴求,於7月16日下午2時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活動,同時邀請總統蔡英文及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總統參選人參加。

黃國昌、陳之漢26日宣布,將聯合發起716凱道活動,之後他們徒步前往總統府前遞交邀請函,由府方代表收下,隨後兩人在總統府旁發表談話,期間遭中正一分局員警兩度舉牌警告違反《集會遊行法》,要求離去。

黃國昌不滿表示,2016年以前民進黨主張廢除《集遊法》,在野時稱國會席次不夠;但國會過半、7年過去了,請問《集遊法》廢除了嗎?基層員警辛苦在跟黑道對抗時,上層的政治人物卻跟黑道大哥杯觥交錯,這樣的腐敗狀況他們看不下去。

黃國昌質疑,「打詐辦公室」可以剪綵3次,還有民進黨政治人物跟詐騙集團首腦過從甚密,甚至還接受詐騙集團眷養,這算哪門子的清廉、勤政、愛鄉土?這算哪門子跟黑道宣戰?再次呼籲各界朋友一起上凱道發出怒吼,展現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

黃國昌宣布,他將在這場遊行公平的邀請總統蔡英文、民進黨、國民黨及民眾黨的總統參選人,以及立法院四個黨團代表到場;至於各黨派在總統選舉的競合,並非他所關心的事情,更非此次集會主軸。

陳之漢則批評,他在2019年時非常支持民進黨,當時每個政治人物都說「4年不夠,再給我們4年」,但從2016年到現在7年多了,只看到民進黨講的居住正義與司法改革脫鉤,呼籲蔡政府兌現競選承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6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莊瑞雄表示,司法改革是很大的工程,也涉及高度專業,而這個議題在人民心中並沒有交出很好的成績,如果黃國昌、陳之漢等人要求政府有更強力的作為、再去努力,他認為一點都不為過。

共青團也宣傳活動? 黃國昌斥抹紅

另有網友發現,中國共青團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青年報》旗下媒體「政知局」,25日竟透過臉書擷取黃國昌本月18日的直播畫面,幫忙宣傳遊行活動。

對此,黃國昌表示,近年來他因為強力監督執政黨,經常遭到側翼網軍大舉出征。最近與館長一起舉辦716凱道集結活動,觸碰到當權者的逆鱗,這兩天網路上充斥了大量的抹黑、抹紅言論,讓他深刻體悟到副總統賴清德在2019年時的心情,難怪賴清德當時會說出,「請總統要求她的網軍,停止對我的攻擊」。

黃國昌強調,雖然遇到這種事,但該做的事他仍會認真做,「我不會有任何退卻,絕不能讓這種傷害臺灣民主法治的無恥手段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