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在野黨團籲高教分配資源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左起)、立委張其祿、黨團發言人楊寶楨,呼籲政府妥善分配教育經費。(中央社)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左起)、立委張其祿、黨團發言人楊寶楨,呼籲政府妥善分配教育經費。(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宣布將補貼私大生每人每年至少2.5萬元,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表示預計高中職學費不排富。對此,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邱臣遠、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昨(27)日舉行「不應盲目大撒幣 高教需總體規劃」記者會,呼籲政府妥善分配教育經費,弭平高教資源落差,促進產學合作,並針對私校退場做好整體規劃,提出有效的輔導措施。

立委張其祿表示,如今選舉將至,目前國債已達6兆元,仍加碼大撒幣835億元吸引年輕選民,而這些補助方案多是治標不治本,一旦將來不延續,對受補助者來說,後續衝擊也會相當大。

對於教育部的3年完成學業、1年服兵役方案,張其祿認為,這可能導致學生在學習上無法精通所學,忽視在校最後一年實習、產學合作等銜接職場機會的重要性。

立委邱臣遠提到,目前高教經費分配M型化,臺大、清大、交大、成大四所大學自2018至2021年獲得約33%經費,33所公立大學則獲得一半以上經費,剩下的120多所私立大學分配不到一半的經費,學費補助雖立意良善,但公私立學費仍有差距,只補助私大生,無法提升教研品質與學校競爭力,雖增加就讀意願,但最後仍要面臨退場問題。

邱臣遠認為,現行退場條例雖名為「專案輔導」,卻只有對違規學校的處罰條款,政府以一刀切的方式處理退場,辦學品質不是退場的評估依據,許多因錯誤政策導致的結構性缺失,卻要學校承擔退場結果。

楊寶楨表示,專案輔導學校面對少子女化與招生困難雙重壓力,出現財務惡化、積欠教師薪資等問題,一旦被列為專輔學校,未限期改善即可能被勒令停招停辦,猶如被推入安寧病房,因此如何平順退場或轉型,並兼顧學生權益,是政府要面對的問題。

政府推3+1教育方案 國民黨團批高教崩盤

教育部與國防部推出就學「3+1方案」,4年可同時完成服役和學業,預計今年9月進入大學後新生適用該方案。對此,國民黨團27日也舉行記者會,批評這是用簡單的加減算術,來解決兵源不足的問題,卻讓臺灣高等教育面臨崩盤的命運。

立委鄭麗文批評,教育部長連教育的未來、品質都可以犧牲,3+1如此重大政策,有和國內所有大學校長討論過嗎?「完全沒有」,更別提送來立法院審查。

4年同時完成服役和學業,立委陳以信則表示,大學生無論在學習或是服役都無法專心,可能有必修科目被當掉時就會遇到要去當兵的問題,若先去服兵役,心思也不會放在保家衛國上,這樣的士兵恐會造成管理的風險。

他表示,各大學院校間到底要如何採行、實施?尤其各校狀況各不相同,系所之間的差異性更大,推動上會有公平性的問題,第一批學生,將會淪為新制度的犧牲品。

陳以信質疑,教育部削足適履、本末倒置的做法,犧牲教育,成全國防,是非常大的錯誤,如果教育部認為,有些大學系所可以在三年內完成修業,那麼何不開放各個系所申請三年制學士學位?他說,大學生透過彈性修業方式提前當兵,可能會造成大學學制大亂,教育與國防都無法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