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孩子開心吃甜食 這樣做就對了

掌握Happy hour三準則,假日適度解封甜食、飲料,孩子吃得開心,家長也安心。(Shutterstock)
掌握Happy hour三準則,假日適度解封甜食、飲料,孩子吃得開心,家長也安心。(Shutterstock)

文/李郁玫
「營養師,我家孩子愛吃糖,應該嚴格禁止嗎?」常見家長對兒童吃糖的疑問,以及對糖分攝取的警戒之心。面對孩子撒嬌、哭鬧、吵著要吃甜食或飲料時,營養師分享「正確挑選、控制分量、假日限定」三準則,既能滿足孩子口慾,也兼顧營養和健康。

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以「孩子雀躍的聲音,營養健康的堅持,歡樂的家庭氣氛。你會用什麼標準做選擇?」標題發文,引發家長熱烈討論。她呼籲家長,遵循「Happy Hour三準則」,就是「正確挑選、控制分量、假日限定」。

禁吃零食 恐有反效果

程涵宇表示,經常有家長詢問「有什麼祕方能讓孩子戒掉零食?」當孩子越大時,完全禁止攝取零食,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過度限制還可能出現反效果。

研究指出,家長越嚴格禁止孩子吃零食,不但會造成孩子的飲食品質下降,而且攝取甜食、飲料等不健康食物的機率反而會提升。

甜食、飲料 控管疑惑

如果不能嚴格禁止孩子吃零食,又應該如何避免孩子吃進過多的糖分和空熱量?程涵宇說,家長對於甜食、飲料的控管,最常見的是「種類」、「分量」、「頻次」這3個類型的疑惑,在此分別進行說明,並給予適當建議。

疑惑1:種類怎麼挑選
「Happy Hour三準則」的第一步是正確挑選。家長除了透過產品標示確認營養成分外,也應該教育孩子正確挑選的方法,避免選擇沒有營養價值的空熱量飲料。

以孩子早餐經常飲用的調味乳為例,挑選時要注意成分。並不是所有調味乳都採用鮮乳調合成,一定要確認清楚。

建議選擇以鮮乳調合、鮮乳含量達50%以上的冷藏調味乳,不但能喝到鮮乳的新鮮口感,也能攝取到比較多的蛋白質、鈣質等,有助牙齒、骨骼正常發育的營養素。

疑惑2:分量怎麼拿捏
第二步是控制分量。除了選擇有營養價值的種類之外,添加糖的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如果以7~12歲的學童、每天2,000~2,200大卡的熱量建議換算,約為50~55公克的糖分。

孩子當天如果有攝取甜食、飲料時,家長就應該降低其他餐食中的糖分添加比例,以免攝取過量糖分。

疑惑3:頻次怎麼規定
第三步是「假日限定」。許多家長常會用甜食、飲料安撫或獎勵小孩,但是在不知不覺中會養成孩子對甜食的依賴,因此要為孩子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

正值成長期的孩子每天都應喝足2份(一份240ml)鮮乳,家長平日應選擇鮮乳做為補充鈣質的管道,而調味乳則可在假日帶孩子去野餐、遊玩時,有限度的給予飲用,並搭配穀物餅乾、果乾等營養價值比較高的零食,以滿足孩子的口慾和出遊的儀式感。

不食用3種空熱量食物

程涵宇認為,面對孩子糖分攝取的問題,家長不需要太過擔憂,只要掌握「Happy hour三準則」,假日適度解封甜食、飲料是沒什麼問題的。

不過,如果長期錯誤的選擇甜食、飲料,確實會對孩子的健康造成負擔,因此挑選時要減少選擇空熱量食物的數量和次數。

家長應避購買給孩子食用,雖然看似五彩繽紛、顏色鮮豔,或是香味濃郁,但是其中的添加物都會造成身體負擔,而且會阻礙孩子的成長發育。(Shutterstock)家長應避購買給孩子食用,雖然看似五彩繽紛、顏色鮮豔,或是香味濃郁,但是其中的添加物都會造成身體負擔,而且會阻礙孩子的成長發育。(Shutterstock)

舉例來說,糖果主要是由糖、色素組合成,攝取太多會影響孩子的專注力;汽水主要是由糖、水組合成,同時含有咖啡因和磷,會干擾鈣質吸收,攝取太多會影響孩子的成長發育;奶茶中添加的奶精,主要是由糖、油組合成,只有濃濃奶香,而沒有奶類,不但營養價值低,熱量也高,長期攝取容易導致肥胖和形成脂肪肝。

程涵宇補充說,上述3種空熱量食物,家長應避購買給孩子食用,雖然看似五彩繽紛、顏色鮮豔,或是香味濃郁,但是其中的添加物都會造成身體負擔,而且會阻礙孩子的成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