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鳳梨釋迦免檢疫證可輸中? 農委會:存政治目的

鳳梨釋迦免檢疫證可輸中,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圖):存政治目的。(中央社)
鳳梨釋迦免檢疫證可輸中,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圖):存政治目的。(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近日宣布,有條件恢復臺東鳳梨釋迦外銷,但僅限於已註冊的包裝廠、供果園。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28日表示,檢疫證是國與國之間的檢疫基礎,中國若沒有提出檢疫條件,臺灣就沒有審查標準,核發檢疫證,若臺東鳳梨釋迦在沒有檢疫情況下,仍能順利進入中國,這就是有背後的政治目的。

中國國臺辦6月20日宣布恢復臺灣釋迦輸入,但只限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目前公布3家包裝廠、25間果園。

臺東縣府表示,現在實驗示範點已獲中國同意,業者按照「臺東鳳梨釋迦輸往大陸品質管理規範」落實品質管理,複製實驗示範點成功模式,就可在年底產季前註冊,輸往中國。

對此,陳駿季表示,任何國家的貿易,都是在「國與國」的檢疫平臺談妥檢疫條件,並根據此條件來核發檢疫證,且在6月20日後,農委會多次透過平臺,要求中國提出檢疫條件,但都已讀不回。

檢疫證是國與國之間的檢疫基礎,陳駿季說,中國若不提出檢疫條件,臺灣就沒有審查標準,以此核發檢疫證,畢竟無法憑空核發檢疫證給中國宣稱已註冊的包裝廠。

陳駿季表示,若沒有檢疫證,貨物到中國,就可能會出現通關問題,因此,農委會仍持續努力,希望中國盡速提交檢疫條件,以保障農民權益。

陳駿季重申,只有國內的貨物運輸才不需檢疫證,若臺東鳳梨釋迦在沒有檢疫證的情況下,仍能順利進入中國,這就是有背後的政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