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4週13場音樂盛宴 2023竹塹國樂節7/1開跑

「竹塹國樂節」《風城樂旅》7月1日登場,連續4週辦理13場室內外音樂會及推廣活動,新竹市長高虹安(後排中)邀新竹市民感受國樂磅礡的魅力。(竹市府提供)
「竹塹國樂節」《風城樂旅》7月1日登場,連續4週辦理13場室內外音樂會及推廣活動,新竹市長高虹安(後排中)邀新竹市民感受國樂磅礡的魅力。(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樂壇年度盛事「竹塹國樂節」《風城樂旅》即將在7月1日登場,由新竹青年國樂團藝術總監劉江濱領銜,邀請國內眾多國樂團、指揮名家及獨奏家,連續4週辦理13場室內外音樂會及推廣活動。今(28日)舉辦開幕記者會,新竹市文化局表示,竹塹國樂節自2010年開辦以來,已創造19萬人次參與,是新竹市重要藝文品牌,邀請各界踴躍聆賞,共同感受新竹市豐厚的藝文實力。

新竹市長高虹安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劉江濱老師長期致力推廣國樂文化,全心投入竹市國樂教育,深耕各層級學校,將這項優質文化代代相承。新竹市是一座充滿創意與活力的城市,也是座重視文化傳承與創新的城市,「2023竹塹國樂節」共有13場室內、室外音樂會及推廣活動,讓市民們感受國樂磅礡的魅力,同時促進國內外音樂文化交流與合作,開創當代國樂不同面貌。

文化局長錢康明表示,今年邁入第13屆的竹塹國樂節以《風城樂旅》為主題,規劃13場系列活動,包含3場售票、7場索票、1場講座及2場戶外音樂會,將帶來大師系列、專業系列、校園系列、推廣講座、以市民為主角的國樂小舞臺等豐富內容,為城市增添一抹樂音,讓國樂文化走進市民生活。

錢康明說,7月1日的開幕音樂會由新竹青年國樂團擔綱演出,由劉江濱老師與台灣國樂團葉維仁及古箏演奏家黃偉傑共同揭開序幕。7月29日閉幕音樂會,特邀著名指揮家閻惠昌、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主任張重雪及香港中樂團笛子樂師巫致廷,帶來高水準的音樂盛宴,國樂迷肯定不能錯過。

文化局說明,今年國樂節將由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獲得佳績的新竹市高中、國中及國小國樂團,分別於7月2日《天籟初音》及7月8日《樂音飛揚》音樂會演出,並邀請南區特優團隊同台交流,讓最質樸的樂音在竹塹城迴盪,提供國樂人才們展演的舞台。

此外,文化局表示,為鼓勵民眾踴躍參與國樂節,今年規劃「聽國樂.享好禮」活動,提供樂迷限定好禮兌換:憑本屆國樂節3場售票及4場索票,皆不同場次票券,可兑換國樂節桌墊乙個。凡到場聆聽7月2日《异境地球村》、7月15日《國樂小舞台》戶外場次,於臉書打卡並設定公開,現場即送紀念小禮物乙份,各式好禮數量有限,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