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隻雞晚啼?遲緩兒2歲前是黃金治療期

治療師利用各種教具來評估兒童的各項發展情況。(彰化醫院提供)
治療師利用各種教具來評估兒童的各項發展情況。(彰化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孩童發展遲緩常因家庭漠視或在乎外界看法而太晚發現,專家表示,有些家長有著「大雞慢啼」等迷思,也有少部分家長怕被鄰居笑,不願讓孩子接受早期療育,不知不覺中就錯過黃金治療期。其實2歲前是關鍵,透過各種訓練教具,可協助發展遲緩孩子追上同齡兒童腳步。

南彰化唯一設有早療中心的衛福部彰化醫院,啟動社區幼兒園孩童發展評估機制。日前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三大類治療師,到埔心鄉小牛津幼兒園,透過各種遊戲,和20多個牙牙學語的孩童玩在一起,藉此從中評估他們的發展情況。

復健科主任廖宜新強調,由三大類治療師到幼兒園為孩童進行初步評估,希望彌補這方面的缺憾。

彰化醫院治療師為兒童進行評估。(彰化醫院提供)彰化醫院治療師為兒童進行評估。(彰化醫院提供)

語言治療師顏婧縈表示,小孩童怕生,所以先和他們玩遊戲,逐步在遊戲中加入指示及步驟,從中觀察孩童的理解及表達能力。有的孩童有語言能力遲緩的情況,這部分還需要與家長溝通,希望家長可以及早接受更進一步的評估,不要排斥早期治療。

物理治療師蘇飛宇帶著孩童爬階梯玩溜滑梯、跳格子及平衡等遊戲,觀察孩童在粗大動作的協調及運作能力是否遲緩。

職能治療師簡榮成說,職能評估以精細動作為主,譬如說觀察孩童使用鉛筆、操作剪刀的動作,以及從積木遊戲及顏色分類中去觀察孩童對空間的概念,以了解孩童的神經及肌肉運用等精細動作是否遲緩。

廖宜新指出,彰化醫院兒童復健中心日前落成,將兒童早療復健和成人復健分開,整合專業復健團隊,讓民眾不必帶著孩子奔波各醫院或各科別,並進一步實施到園評估,由治療師去孩童的生活場域找出可能的發展遲緩孩童。

廖宜新表示,沒有進行早療的遲緩孩童應該有很多,有些家長有著「男生講話比較憨慢」、「大隻雞慢啼」等過去流傳下來的迷思,也有少部分家長認為早療會被鄰居笑,不願進行早療,不知不覺中就錯過黃金治療期。

治療師利用各種教具來評估兒童的各項發展情況。(彰化醫院提供)治療師利用各種教具來評估兒童的各項發展情況。(彰化醫院提供)

廖宜新強調,6歲以前是早療的治療期,2歲以前更是最佳時期,此時各方面的發育還沒定型,仍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及可塑性,可以透過語言訓練、含有懸吊系統的動作及感知訓練、孩童專屬跑步機等心肺訓練等各種早療設備教具,來讓孩子跟上同齡孩子的腳步,如果可以早期發現、早期療育,家長也能早點安心。透過早療,孩童的認知、語言溝通、動作、社會情緒及生活自理技能通常都能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