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或再收緊輝達AI晶片輸中

輝達晶片示意圖。(NVIDIA)
輝達晶片示意圖。(NVIDIA)

【記者夏雨、李言/綜合報導】輝達(Nvidia)生產的強大晶片成為點燃美中人工智慧(AI)之戰的重要因素,該公司的高端晶片在推動人工智慧發展上起到很大的作用。美國政府擔心若中共等敵對國家獲得這種晶片,會加速非民主國家研發自主武器,對世界造成威脅。

在人工智慧熱潮影響下,輝達最近成為了萬億美元公司俱樂部的一員。於此同時,中共也在大力發展人工智慧,引發美國政府的關注。

美國前駐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使、現任美國人權理事會執行董事杜納霍(Eileen Donahoe)在最近一次採訪中告訴NBC:「如果民主(國家)一方在技術上不處於領先地位,而獨裁一方取得領先,我們就會將整個民主和人權置於危險之中。」

美國人工智慧公司高管也警告政府,中共在變革性技術發展方面並不落後太多。美國政策制定者認為,採取措施保持領先地位非常緊迫。

美收緊晶片出口管制規則 

週三(6月28日),多家媒體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在考慮收緊出口管制規則,旨在阻止中共獲得高端人工智慧晶片。主要是進一步限制人工智慧晶片(例如輝達製造的晶片)向中國的出口。

《華爾街日報》週二率先報導了這個消息。《華日》週三報導,這些最新限制措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向美國公司發出信號,要求其停止試圖規避政府出口限制的貓捉老鼠遊戲。

目前圍繞人工智慧晶片的規定涉及兩個限制。其中一個限制集中在晶片相互通訊的速度上,這一點很重要,因為ChatGPT等人工智慧系統需要將數千個晶片鏈接在一起。另一個限制集中在晶片可以擁有多少計算能力。

去年10月分美國商務部祭出的一項規定,限制了在中國銷售能夠提供創建類似於ChatGPT人工智慧技術所需計算能力的晶片。輝達生產的圖形晶片是驅動OpenAI的ChatGPT和Alphabet的Bard聊天機器人背後的技術。美國政府的管制限制了輝達專為高性能計算而設計的尖端A100和H100晶片向中國的銷售。

隨後,輝達推出了一款功能較弱的AI晶片A800,作為應對政府對華出口限制的解決方案。路透社報導,輝達為中國市場開發的H800的晶片間數據傳輸速度是H100的一半。據稱800系列產品已被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的雲部門採用。

不過,總部位於紐約的全球投資銀行傑富瑞表示,鑒於A800晶片在中國公司中非常受歡迎,美國更嚴格的出口限制可能會損害輝達的利益。由於擔心新措施可能會損害盈利,輝達股價在盤後交易中下跌4.3%。

《華日》報導說,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即將發動的行動,將是編撰和擴大去年10月分宣布的出口管制措施最終規則的一部分。

中國人工智慧股應聲下跌

美國收緊晶片出口管制規則的訊息導致中國人工智慧股應聲下跌。

週三(6月28日),中證(CSI)人工智慧指數因這一消息而下跌3%;在深圳交易的浪潮電子信息產業公司股票暴跌10%;中國科學院成都訊息技術有限公司下跌近8%。這些公司主要生產電腦設備和軟體。

其他中國人工智慧企業股價也在下跌。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股價下跌約1.6%。在ChatGPT爆紅後,該公司推出了自己版本的聊天工具。另外,正在自行搭建類似產品的騰訊下跌1.58%。

消息人士還說,中共利用人工智慧取得技術進步的能力讓美國日益擔憂。美國已經說服擁有世界頂級晶片製造設備製造商的荷蘭和日本加入美國相關政策,並一直在與他們合作,以統一受控物品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