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瓦格納遍世界 俄加速接管軍權

瓦格納的一名士兵在站崗。(Denis Romanov/AFP)
瓦格納的一名士兵在站崗。(Denis Romanov/AFP)

【記者張婷/報導】在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停止向莫斯科推進的幾個小時後,克里姆林宮開始在全球全面接管這個準軍事集團。

《華爾街日報》週三(28日)報導說,在瓦格納兵變後,俄羅斯副外長維爾新尼(Sergei Vershinin)飛往敘利亞,親自向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傳達訊息,瓦格納士兵不得在敘利亞獨立行動。

俄副外長敦促阿塞德阻止瓦格納士兵在沒有莫斯科監督的情況下離開敘利亞。阿塞德辦公室在會後發表的一份聲明稱,他們討論了協調問題,特別是「鑒於最近發生的事件」。

此外,俄羅斯外交部高級官員致電中非共和國總統(其私人保鏢包括瓦格納傭兵),保證兵變危機不會破壞俄羅斯在非洲的擴張。

隨後,俄羅斯緊急情況部的政府飛機從敘利亞飛往西非國家馬利,馬利是瓦格納的另一個重要海外前哨基地。據西方安全官員稱,馬利政府每月向瓦格納支付1000萬美元,希望他們保障其國安。瓦格納集團一直幫助馬利操作直升機,幫助當地士兵對馬利的伊斯蘭主義者作戰。而俄羅斯政府負責向當地的瓦格納提供飛機、重型設備和其他物資。

報導引述外交官、情報官員、瓦格納叛逃者和了解談話情況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俄羅斯外交活動暴增反映出普亭(Vladimir Putin)試圖淡化國內混亂,並向俄羅斯在非洲和中東的夥伴保證瓦格納不會中斷在當地的活動。按照莫斯科的預期,他們將重新接管這些瓦格納手中的業務。

報導說,根據西方官員和《華日》看到的文件,瓦格納對外與俄羅斯保持距離,但實際上幫助克里姆林宮在外積累國際影響力並收取費用,由瓦格納集團領導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控股的Concord公司以及一系列空殼公司幫助克里姆林宮輸送資金。

西方官員表示,瓦格納每年在非洲賺取數億美元,這是維持俄羅斯在非洲大陸影響力和為入侵烏克蘭提供資金的重要來源。這些官員表示,該集團的收入來源包括向俄羅斯出口蘇丹黃金,以及從中非共和國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出口鑽石以及向巴基斯坦出口木材。

多年來,瓦格納集團一直充當中東和非洲獨裁政權的安全部隊,最近又開始向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進軍。加上烏克蘭和俄羅斯境內的勢力,瓦格納僱傭了超過3萬名士兵。

《華日》說,瓦格納的命運現在取決於克里姆林宮能否同時邊緣化普里格津,並維持他在3大洲建立的集團版圖。

一些國家安全官員在評估前景時表示,華盛頓可能有機會重新獲得這些中、俄一直在努力開拓的市場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