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拚2050年交通零死亡 時力將提交安基本法

時代力量29日到交通部前舉辦記者會,提出2050年交通死亡歸零願景。(中央社)
時代力量29日到交通部前舉辦記者會,提出2050年交通死亡歸零願景。(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時代力量29日舉行「2050 交通零死亡願景行動宣示」記者會,在交通部前宣示時代力量將會號召全體黨公職推動交通改革,共同投入「2050 交通零死亡」願景活動,召集人林柏勛表示,歐盟執委會以2050年作為達到零死亡的目標年,時代力量將提案的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版本,也將2050年交通零死亡願景明確入法,以此作為長期問政的重點。

黨主席暨立委王婉諭表示,交通改革的最終目的就是減少交通事故的死傷,讓不論開車走路都能平安。交通部作為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的統合單位,也應該以交通事故死傷數作為檢驗綱領推動成果的主要指標,畢竟再多的執法、教育和工程,最終都是為了安全。

立委邱顯智認為,台灣交通地獄要改變,最重要的觀念就是「你擁有的是車、不是路」,應該是車種越大、責任就越大。駕駛有義務注意並照顧弱勢用路人,然而交通部卻總要行人穿亮一點,甚至交通部長還要「舉手過馬路、增加能見度」。

立委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將提出《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徹底解決交通權責破碎化問題;此外,營建署規劃完善的《人本交通手冊》,未來入法後,讓地方政府都有參考標準,並把「交通技師簽證」納入基本法,讓交通回歸專業,讓「真正懂交通的人」管理交通。

新竹市議員蔡惠婷説,在成為議員前,她曾擔任十年國小教師,讓她看到孩童所面臨的交通安全問題。她以新竹市為例,孩童就學途中會遇到攤販、路霸,還有數不清的違停車輛,徒步上學的過程就像參與障礙賽。

嘉義市議員王浩指出,他常在議會質詢官員如何改善交通設計,然而,在未制定規範整體交通設計的母法之前,地方政府無所適從。交通數據顯示,現行的道路規範已經不是因地制宜,恐怕是危及生命的因地致死。

高雄黨部主委林于凱認為,最源頭要教育的就是在考照制度把關才是最正本清源的做法,怎麼會是培訓許多道路師,到地方政府、偏鄉去傳教,根本是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