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檢討駕照制度 專家:應分階段發照

時代力量黨團30日舉行「交通零死亡 Vision Zero 金色駕照」公聽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時代力量黨團30日舉行「交通零死亡 Vision Zero 金色駕照」公聽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時代力量黨團30日舉行「交通零死亡 Vision Zero 金色駕照」公聽會,與會者指出,目前我國駕訓制度的問題,如駕訓班中的教學與實際狀況不同且沒有包含高速公路、圓環等運用;考試時考官的操作空間大;考題仍以背誦為主,建議應該提高考照難度,並分階段逐步發照。

立委邱顯智表示,無論民間或是時代力量的立場,皆多次提及3E,就是工程、執法、教育並重的交通改革,但執政黨似乎不以長遠目標做交通規劃,而是希望一夜之間就可以讓臺灣的交通變好。

邱顯智指出,最近執政黨也提出許多交通政策,包含行人通過行穿線的停讓,警政署預告要更加嚴格執法,從「全面停讓」到「近端停讓」的宣示,但卻缺乏配套而引起爭議,如員警不知道如何執法、駕駛人看不見遠端的行人何時踏上行穿線等。

立委王婉諭認為,目前我國交通環境中另外兩個E的「教育、工程」沒有跟上之際,執法量能會崩潰,甚至警察還有嚴重過勞、加班費的問題,但執政黨並沒有在駕駛人駕訓的源頭把關,而公權力執法量能不足,讓違規停車、闖紅燈沒有被發現的駕駛不需要負擔違規成本。

立委陳椒華指出,駕訓監理制度分成「前、後」兩個層次。考照前的過程過於形式化,各種「原場考照」、用考試技巧取代理解,導致考完跟上路開車是兩回事,考照後的違規記點、不適任駕駛汰除制度也是未臻完善,所以應該借鏡「金色駕照」鼓勵駕駛並擬定制度。

何為金色駕照?陳椒華說明,日本初次拿到是「初心者駕照」(草綠色),三年後就必須強制換照,到達「金色駕照」的門檻是五年無事故、無記點,而且日本駕照需要定期換照並有規費,金色駕照可以在換照金額減免、換照週期上加長,並且在講習時間上面縮短。

公民幫推理事長鍾慧諭提出兩點意見。一、品管駕駛人,提高考照難度,如遇到緊急狀況的應變作為、採用路考、不同環境條件下的實際測驗,以及扶植優質駕訓班及處罰不符合標準的駕訓班;二、分階段逐步發照,考照前為學習駕照、考照及格為新手駕照、一定期間無違規為正式駕照、若在一定期間無違規紀錄可取得優良駕照。

交通憑權主編暨駕訓班教練透過影片表示,每個學生的學習能力不同,所以不可能用一樣的時間和方式教育,現在的駕訓制度不是駕駛訓練,而是考試,其中術科分為場考及道路駕駛,然而高速公路跟圓環的駕駛應用在哪?而且臺灣的圓環有標準圓環、禁行機車圓環、紅綠燈圓環、分隔島圓環、待轉區圓環,「一個國家五個制度」。

交通憑權主編繼續表示,道路考驗用車至今都還是自排車,手排學生會疑惑為何考試要用自排車?這是間接把責任丟給學生,而且至今為止看過最多的交通講座仍是以警察為主,警察要負責執法而非交通教育,應該讓專業回歸到服務社會的地方,別讓警察包山包海。

汽車教練與安全駕駛指導員劉軒誠指出,目前教學現場的問題,如筆試題庫多是沒有幫助的題目,隨機出題難以檢驗重要觀念;許多考題仍是背誦,不須理解即可通過;教學場地與技能要求和實際道路差異大;考官的操作空間大;一次考試含筆試、場考、路考,不管學生的學習速度、有沒有時間;沒有階段性測驗篩選機制,教練必須帶能力不足的學生上路。

劉軒誠也談到公路總局駕駛教練受訓制度問題,如有什麼駕照就能教什麼車種,但受訓內容幾乎只講自小客;教學方式仍是背誦;不斷強調守法,但法規與建設是否違背物理和人類生理與心理卻從來沒提過;呼籲守法的方式多是強調罰多少而非對交通的影響;受訓內容欠缺明確且實際的教學方針與技能標準乃至操作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