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星宇挺過疫情 張國煒:拚明年轉上市

綠色盒餐為鼓勵業者運用在地食材、推動餐飲永續發展目標。(經濟部提供)
綠色盒餐為鼓勵業者運用在地食材、推動餐飲永續發展目標。(經濟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6月30日表示,成立至今雖賠了很多,但疫情海嘯還能安然度過,在整個航空業界是奇葩,連空中巴士和波音等都覺得非常不容易;他說,星宇原本估計5年才能損益兩平,但目前看來今年就會損平,且運氣好的話會「小獲利」,明年轉上市機率高。

星宇航空6月30日舉辦興櫃後首場股東會,張國煒致詞時表示,星宇航空在3年就建置完成,是非常難得的例子,去年10月就陸續解封,現在客運量直線上升,營業額每個月都在成長,成長速度很快,但星宇航空初期投資很大,面臨較高成本,尤其很多機隊還沒有到位。

張國煒說明,星宇航空目前有20架飛機,包括13架窄體機321,4架中程330飛機,3架長程350飛機,這些飛機看起來數量很大,但對達到規模經濟還有一段路要走,現在引進數量是當初預估目標一半,還有一半飛機必須要3年內引進。

自星宇航空成立到現在,張國煒也坦言「賠了很多」,面對疫情這麼大的海嘯,還能安然度過,尤其資源不像國內兩家大航空公司,在全球都是令人刮目相看的,空中巴士和波音等國際公司對星宇能存活到現在,也覺得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股東會上,有股東詢問星宇是否規劃投入國內線,張國煒說,這部分一開始有研究,不過國內線現在處於生態均衡,還不是介入的時間點,而且他去年短暫接管立榮航空時,發現國內線飛機很拮据,因此暫緩星宇航空介入國內線的計畫。但不排除總有一天會介入,只是不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