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墾丁的世界級陸蟹」特展開展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即日至9月10日舉辦「墾丁的世界級陸蟹」特展。(墾管處提供)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即日至9月10日舉辦「墾丁的世界級陸蟹」特展。(墾管處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是台灣陸蟹種類最多的地方,也是世界陸蟹研究聖地,為讓民眾探索了解陸蟹生態及保育的重要性,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即日至9月10日於墾管處遊客中心舉辦「墾丁的世界級陸蟹」特展。

墾管處解說教育課表示,世界上共有17種陸蟹是在墾丁被發表命名,使墾丁國家公園成為這些物種的「模式地」,陸蟹這些物種常棲息在遊客較不容易到達的河口或森林,且特定物種只有在特定環境甚至特定時間才能發現,因此使一般人較難親近這些物種,甚至連名字也不知道。

陸蟹研究專家李政璋於開幕當日現場導覽。陸蟹研究專家李政璋於開幕當日現場導覽。(墾管處提供)

近年來墾管處委託各個學者投入大量的調查研究,將這些物種公諸於世,這次展覽邀請陸蟹研究專家李政璋,透過他長年研究臺灣沿近海蟹類的調查資料,特別是潮間帶至陸域的蟹類分類與生態,介紹這些「誕生」於墾丁的陸蟹,除讓遊客更了解陸蟹生態,及了解墾丁國家公園陸蟹保育的努力及重要性。

墾管處恆春半島夏秋兩季月滿的夜晚,母蟹從陸地到海洋釋幼,李政璋博士長年在野外研究陸蟹,累積了許多豐富的陸蟹釋幼精彩畫面,這次特展也實況呈現凶狠圓軸蟹、顯著表方蟹、擬厚蟹、奧氏…釋幼影片。母蟹降海釋幼一路困難重重,因棲息環境被馬路切割,路殺是最大的傷害,也藉此提醒遊客行經墾丁,請留意這群陸蟹家族,減速慢行。

墾管處長林文和表示,陸蟹繁殖季節即將到來,墾管處今年除了依往年模式辦理台26線省道香蕉灣路段交管措施及環境教育相關活動外,也特別與各相關陸蟹保育相關專家機關團體結盟簽署保育宣言,公路局三工處也在台26線省道陸蟹出沒熱點設置陸蟹生態廊道進行試驗,這些相關活動與措施有賴社會大眾一起來參與配合,讓恆春半島的陸蟹生態生生不息。

特展開幕佳賓們一起為陸蟹請命。特展開幕佳賓們一起為陸蟹請命。(墾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