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青春不失控 專家教拆情緒炸彈

基隆 Podcast 邀諮商師林淳頤(左)探討青少年情緒管理。(基隆市衛生局提供)
基隆 Podcast 邀諮商師林淳頤(左)探討青少年情緒管理。(基隆市衛生局提供)

文/記者陳秀媛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青少年情緒起伏激烈,往往讓身邊親友不知如何對待,諮商心理師在Podcast節目探討青少年心理發育與情緒管理,分享如何與青春期家人相處,同時幫助青少年更認識自己,順利度過低潮,培養正向情緒管理,輕鬆無壓「轉大人」。

基隆市政府近期推出網路廣播節目「基隆Podcast」,邀請諮商心理師林淳頤與觀眾一同探究青少年的情緒管理大小事。

諮商師分享如何正面處理青少年情緒問題。(基隆市衛生局提供)諮商師分享如何正面處理青少年情緒問題。(基隆市衛生局提供)

林淳頤表示,青春期體內荷爾蒙改變,是人體生長變化最快速時期,加上學生時代與不同環境背景同儕相處,也是情緒易起伏原因。尤其青少年處於兒童與成人的過渡階段,開始接受社會期待的目光,正在逐漸建立自我認同,青少年時期心理發展對成年後的性格影響甚鉅,更該注重青少年情緒問題。

林淳頤提到,大部分17~18歲青少年外表看來已然成熟,但事實上大腦要在20~25歲才會相對成熟。面對複雜社會與大人的課題,青少年表達情緒有時會比較強烈,他的「失控」不見得是故意為之,反而可能是基於心理發展限制而出現的行為,因此建議家人朋友與青少年相處過程,要多抱持同理角度,才能增進理解,有助建立親近互動。

正確抒發情緒 恢復身心健康

林淳頤指出,因為社會普遍排斥負面情緒,所以多數人會選擇壓抑情緒,久而久之越來越不快樂,卻找不到原因。她建議,當家中青少年爆發情緒狀況時,家長可引導他表達出真正內心的想法。另外,也鼓勵接受專業諮商,幫助青年學會如何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並找到健康抒發管道。

諮商師林淳頤(右)分享青少年情緒管理。(基隆市政府提供)諮商師林淳頤(右)分享青少年情緒管理。(基隆市政府提供)

主持人余治明指出,每個人都需正視情緒管理,青少年蛻變過程難免情緒波動,身邊親友可循序漸進教導,並給予同理與肯定。此外一般民眾如有情緒或壓力困擾,可洽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免費心理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