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小販賣菜 挨罰天價惹議

近日,河南省洛陽市西工區一位男子,因銷售不合格蔬菜,領了天價罰單。(網路影片擷圖)
近日,河南省洛陽市西工區一位男子,因銷售不合格蔬菜,領了天價罰單。(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近日,河南省洛陽市西工區一位三輪車賣菜大爺因銷售不合格蔬菜,領了天價罰單,他賣菜獲利21.05元,卻被罰款11萬元,該事件引起爭議。

據極目新聞報導,洛陽市西工區一名三輪車賣菜攤主姜某,從洛陽某大型批發市場批發一批姜、菠菜、青椒進行售賣。該批菜品經行政機關抽檢為農殘超標蔬菜,銷售額198.4元,獲利21.05元。

行政機關對蔬菜攤作出罰款55,000元同時加罰55,000元的行政處罰決定,後向西工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最終法院裁定不准予強制執行。

上述事件被曝光後引發網民關注和熱議。

不少網民評論說:「這菜又不是他種的,難道還要他買一個檢測機器自己檢測嗎?難道不應該追溯源頭嗎?食品安全當然該管,但是高校的食堂,外賣商家這些影響大的也沒見嚴格起來,小商小販卻罰很多。」

「請問那個大型批發市場是否是合規市場?如果不合規,市場是怎麼存在的?如果合規,蔬菜農藥超標是大爺的責任嗎?」

「對於一個賣菜維生的老農,11萬罰款真的是不給人活路了,難道行政機關是沒錢發工資了嗎?」

「經濟下行一個重要顯現就是,各種部門都盯著底層的仨瓜倆棗了,抓小販,抓電動車,總有罰你款的理由。底層討生活本就不易,還要擠壓他們的生存空間。原因就是這是最不要成本,也不需要得罪什麼人,錢來得最快的方式。」

福建老伯賣菜賺14元被罰10萬

上述行政機關對小販開出巨額罰款的處罰並非個案。

據搜狐網站6月14日報導,福建省福州市一位老伯,從鄰居王大姐手中買下70斤芹菜,轉手賣給了蔬菜批發行,獲利14元。未料想,因為這批芹菜被發現農藥含量超標,他被罰款10萬。

當事人是福州市閩侯縣的陳老伯,2019年9月,當地市監局抽檢中發現,他轉賣的芹菜「毒死蜱」含量超標。2022年4月,市監局對陳老伯作出行政處罰,沒收其違法所得14元,並處罰款5萬。因陳老伯未及時繳納罰款,市監局又追加罰款5萬。

由於陳老伯沒錢繳納10萬罰款,市監局於今年2月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最終被駁回。

陝西榆林個體戶賣5斤芹菜被罰6.6萬

去年8月27日,「夫婦賣5斤芹菜遭罰6.6萬」引發熱議。

據九派新聞報導,陝西省榆林市的個體戶羅某夫婦經營一家蔬菜糧油店,2021年10月的一天,他們購進7斤芹菜。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提取2斤進行抽樣檢查,剩餘的5斤,夫婦倆已經以每斤4元價格售出。

一個月後,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對個體戶羅某夫婦做出6.6萬元的處罰,稱這批芹菜檢驗不合格。

據報導,查閱榆林市市場監管局2021年以來食品類行政處罰台帳發現,針對小微市場主體的五十多起處罰中,罰款超過五萬元的就有二十一起,而他們的案值只有幾十或幾百元。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