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跟著原鄉青年 品味多元蘭陽味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劉宸豪/攝影)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劉宸豪/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在想暑假要去哪裡嗎?不妨到宜蘭學做「蘭陽味」,同時了解在地產業與故事,再到南澳南溪體驗泰雅式漂流,一掃夏日暑氣。

位於宜蘭的「冬山良食農創園區」,是冬山鄉農會黃志耀總幹事一手推動,也是全臺第一個以農業為主題的文創園區。原為冬山農會具有60多年歷史的南興倉穀,自2019年陸續整修。 

農村廚房外有斗笠、臺灣茄芷袋等,可供遊客使用。(劉宸豪/攝影)農村廚房外有斗笠、臺灣茄芷袋等,可供遊客使用。(劉宸豪/攝影)
遊客報名農村廚房DIY課程,可先在「不彎腰農場」採摘所需食材。(攝影/劉宸豪)遊客報名農村廚房DIY課程,可先在「不彎腰農場」採摘所需食材。(攝影/劉宸豪)

以農業、農民為根本,注入健康、創新、時尚等元素,重新創造在地資源的價值,打造出融合旅遊、體驗、美食、好禮、童玩的新場域。 

冬山農村廚房 融入食農教育

生態廚師吳杰修。(攝影/劉宸豪)生態廚師吳杰修。(攝影/劉宸豪)

值得一提的是「冬山農村廚房」,自2021年推出之後,已成為宜蘭冬山鄉重要的物產推手。透過上市場買菜、食材故事、料理教學、美食饗宴等流程,讓冬山鄉的最重要的素馨紅茶 、七葉蘭香米、木耳飲、香魚、文旦柚等食材完美呈現,更將食農教育精神融入其中。

香魚喜歡棲息於水質清澈的環境,宜蘭好山好水擁有獨一無二的地理優勢,為飼養香魚的最佳環境。(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香魚喜歡棲息於水質清澈的環境,宜蘭好山好水擁有獨一無二的地理優勢,為飼養香魚的最佳環境。(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
目前全臺超過九成香魚都養在宜蘭,在冬山農村廚房,可以品嘗原味烤香魚。(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目前全臺超過九成香魚都養在宜蘭,在冬山農村廚房,可以品嘗原味烤香魚。(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

2023年生態廚師吳杰修設計全新菜單「魚米之香」,食材以整個宜蘭為主,希望讓冬山農村廚房成為認識宜蘭滋味的起點,也讓宜蘭風味在此飄香!

「魚米之香」餐點從冬山鄉特產「素馨紅茶」溫熱茶湯開始,素馨茶的由來,是1984年前總統府祕書長蔣彥士到冬山喝茶,發現冬山生產的茶有素雅馨香特質,因此命名「素馨茶」。

接著登場是米丸子,一小球宜蘭特產「七葉蘭香米」,呈現的是臺灣稻米農耕技術與品種多樣,更呈現的是宜蘭米的清甜與喉韻回甘。 

宜蘭因湧泉眾多且水質純淨,加上技術精良,因此首創平地養殖香魚,目前全臺超過90%香魚都養在宜蘭。在冬山農村廚房,不只能品嘗原味烤香魚,更能搭配「茶鹽」。吳杰修說:「茶鹽是使用蜜香紅茶細粉與粗鹽相拌。吃香魚沾點茶鹽,口中散發出茶的清香味。」

美味乾煎櫻桃鴨。(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美味乾煎櫻桃鴨。(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
來宜蘭不可錯過當地知名的櫻桃鴨料理。(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來宜蘭不可錯過當地知名的櫻桃鴨料理。(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

饗宴還包含櫻桃鴨、淋上鴨油的七葉蘭香米飯,以及木耳飲、水羊羹。過程中還可以製作「海鮮煎餅」與「蘭陽時蔬湯」。

主廚運用煎櫻桃鴨胸留下的鴨油,搭配炒過的櫻花蝦,淋在七葉蘭香米上,香氣十足。(攝影/劉宸豪)主廚運用煎櫻桃鴨胸留下的鴨油,搭配炒過的櫻花蝦,淋在七葉蘭香米上,香氣十足。(攝影/劉宸豪)

魚米之香饗宴最後一道甜點為木耳飲、水羊羹。(攝影/劉宸豪)魚米之香饗宴最後一道甜點為木耳飲、水羊羹。(攝影/劉宸豪)

園區附近的冬山火車站,是以瓜棚為造型,廣場有好多藝術裝置,像是兔子站長載著巨大蔬菜,還有一整排的彩色房子。位於高架橋下的磨石子溜滑梯不但好拍又好玩,很適合親子旅遊。附近也有冬山河生態綠舟,也能搭船,欣賞河邊美景。

宜蘭版伯朗大道 三奇美徑 

臺東有著名的伯朗大道,冬山鄉也有一條伯朗大道,它位於三奇村,這條稻間美徑長約2公里,寬5公尺,在三奇村奉尊宮到協松路之間,沿途有許多S形彎道,沒有任何的電線桿。田間道路仍保持原始風貌,稻米收割前大片黃金稻穗的美麗景緻,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及遊客前往觀賞拍照。

登上三奇美徑高檯頂端,可看到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象。(攝影/劉宸豪)登上三奇美徑高檯頂端,可看到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象。(攝影/劉宸豪)
蘭陽大地之美。(攝影/劉宸豪)蘭陽大地之美。(攝影/劉宸豪)

近年更利用不同顏色水稻彩繪田,2023年運用黃色、黑色、綠色三種顏色水稻,呈現小鹿主題圖,登高俯瞰可愛圖案盡收眼底。 

南澳漂漂河 感受夏日沁涼

夏季除往山上露營避暑,水上活動也是消暑的選項之一。宜蘭南澳多山,有多條景致原始、礁岩棋布的溪流,南澳泰雅族人母親之河的南澳南溪綠水旖旎、景色秀麗,近年吸引許多人前往戲水觀瀑。

「Yama漂流-亞溤而夏」為2020於宜蘭南澳設立,成員多數為宜蘭原鄉青年,帶領旅客探索走訪自小玩到大的南澳溪谷風情。

漂漂河體驗過程中充滿驚險刺激,但也舒適沁涼。(攝影/劉宸豪)漂漂河體驗過程中充滿驚險刺激,但也舒適沁涼。(攝影/劉宸豪)
利用溪水漂流的方式,一覽南澳獨特山水景色,並享受沁涼溪水的小旅行。(劉宸豪。/攝影)利用溪水漂流的方式,一覽南澳獨特山水景色,並享受沁涼溪水的小旅行。(劉宸豪。/攝影)

遊客前往集合地點,換上溯溪鞋、穿救生衣、戴上安全帽等,接著由教練開車帶領前往南澳山中,經過教練詳細解說,旅客再依照教練指示,坐躺在輪胎中,教練就會帶領一起慢慢圍成一圈,順著溪水時而穿越刺激冒險的激流、時而輕鬆平靜的徜徉漂流,更有考驗自我勇氣的攀高跳水,充滿驚奇有趣又歡樂的戶外體驗,猶適合親子同遊共樂。

夏季玩水,不能錯過刺激得漂漂河!(攝影/劉宸豪)夏季玩水,不能錯過刺激得漂漂河!(攝影/劉宸豪)

今(2023)年暑假,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與亞溤而夏合作,針對夏日親子出遊族群,提供旅客「南澳漂漂河」與「南澳溯溪趣」體驗行程,讓旅客深入在地,感受南澳蔥鬱山林與沁爽溪水,有個難忘的暑假假期體驗。

水上電影院 另類觀賞體驗

水上電影院,享受夏日清涼。(攝影/劉宸豪)水上電影院,享受夏日清涼。(攝影/劉宸豪)

除戶外活動外,也可待在室內放鬆享受蘇澳冷熱泉,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天然冷、溫泉與各種水療。此外,也可參加主題活動,如暑假限定的親子手作「流體熊鑰匙圈」與「絹印草本防蚊包」,簡單好上手適合闔家同樂。

DIY絹印草本防蚊包,適合親子手作。(攝影/劉宸豪)DIY絹印草本防蚊包,適合親子手作。(攝影/劉宸豪)

特別的「水上電影院」,讓旅客迎著晚風,搖曳飄盪於水面上,映照瀲灩波光,感受另類觀影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