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預防性騷擾 營造安全友善和尊重的工作環境

桃療除了辦理多樣化的藝術人文課程,也美化職場環境讓同仁感受友善互動的氛圍,提升員工心理素質,與就醫民眾互動時,展現尊重和關懷。(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療除了辦理多樣化的藝術人文課程,也美化職場環境讓同仁感受友善互動的氛圍,提升員工心理素質,與就醫民眾互動時,展現尊重和關懷。(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最近時事中多起關於性騷擾的相關新聞,不僅對受害者造成心理和情感傷害,也嚴重影響職場氛圍。基於社會責任,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致力於營造一個安全、友善,不容許性騷擾的工作環境。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 臨床心理科鍾秀華臨床心理師指出,1.將「尊重」、「包容」和「不歧視」的態度,落實於組織文化中,宣導男女員工的言談舉止,掌握分際。避諱使用“性暗示”的字眼,舉手投足間勿碰觸對方隱私部位。長官對低階員工要心存憐恤,平等以待,因性騷有部分原因來自位階的歧視與男尊女卑的歪風導致。

2.不只員工間要規範,醫病間也要創造健康,明亮的醫療情境:醫者父母心,除了醫療技術要精進,讓病患所遇,形同造化。服務品質也要優質化,關懷慰藉的口吻中,不能潛藏奚落,更不能假探病之名,行性貪欲之實。

桃療隨處可見禁止性騷擾海報或告示。桃療隨處可見禁止性騷擾海報或告示。(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3.辦理多樣化的藝術人文課程:涵蓋文學、藝術、理財、安養、美化住家環境,以及種族、性別、性取向和宗教等多元化課程,可提高員工對不同背景、文化和觀點的理解和尊重,透過嘉年華會的方式,舉辦員工座談活動,提供職場環境友善互動的氛圍,可提升員工心理素質,與就醫民眾互動時,展現尊重和關懷。

4. 提升性別知識和性別意識:致力於提供安全隱私的性騷擾問題申訴管道,透過研討會、講座、數位學習和資訊手冊等,宣導和提供相關的教育資源,培養員工性別意識的敏感度,以幫助員工更能認識到性騷擾行為的存在和影響,能夠辨識和預防性騷擾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