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美歌手泰勒絲跨世代圈粉 史丹佛大學開課探究創作

泰勒絲,圖為資料照。(SUZANNE CORDEIRO / AFP)
泰勒絲,圖為資料照。(SUZANNE CORDEIRO / AFP)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美國女歌手泰勒絲巡迴演唱會話題不斷,輿論紛紛探討她創造的流行文化,繼紐約大學、德州大學後,史丹佛大學也將首度在英語系開課,研究泰勒絲歌詞創作的文學意境。

加州史丹佛大學校園,近期颳起一陣流行風,成立132年的英語系,在大文豪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等傳統教材外,正準備開設一門關於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的課程。

這堂課的正式名稱為「新一代美國偉大作曲家:泰勒絲跨越時代說故事」,搭上近期美國掀起泰勒絲巡迴演唱會搶票潮,吸引許多學生議論。

泰勒絲是全美最具話題性的流行歌手之一,她14歲與唱片公司簽約,從鄉村音樂出發,一度被譽為國民小天后,也曾因捲入饒舌歌手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的錄音檔爭議形象重創,演藝生涯風波不斷。

不過,外界對她有個公認的一致看法,就是她始終堅持音樂創作。

紐時專欄作家克魯曼(Paul Krugman)在探討泰勒絲報酬是否過低時寫道,「我想把她的名氣歸功於行銷炒作,但很遺憾並非如此,她確實是才華洋溢的音樂家」。

華爾街日報分析泰勒絲成功的眾多原因,提到她的每一張唱片都會變化,不斷藉由創作重塑自己、保持新鮮感。

史丹佛大學的泰勒絲課程,背後推手是一名準備升大二的女學生傑福斯(Ava Jeffs),她接受中央社視訊訪問,談到年輕世代的看法。

「泰勒絲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幾乎所有唱片的歌曲都是她自己的創作。」傑福斯說,從泰勒絲的歌詞中,她可以看見一位歌手,如何透過創作和演出,傳達自己的經歷、與自己對話和解。

傑福斯回憶一場2018年演唱會,當時泰勒絲的摸臀性騷官司,距判決結果出爐後正好滿一年,她自彈自唱「淨空」(Clean)這首歌時告訴歌迷,「陪審團告訴我他們相信我,我為那些不被相信的人感到難過」。

「其他歌手也是有類似的作品,但泰勒絲能夠把故事講得很清楚」,傑福斯認為,泰勒絲的歌詞寫得是個人經驗,卻又能巧妙傳達出一般人寫不出的意境,因此希望從歌詞分析過程中,學習她的說故事技巧。

據傑福斯研究,泰勒絲專輯裡頭每首歌詞與歌詞之間,相互呼應和融合,成就出一部結構完整作品的概念,某種程度就像文學創作。

不過,並非所有英語系老師都認同泰勒絲的歌詞創作足以開課。傑福斯說,她接觸系上所有教授,一些教授不太瞭解泰勒絲、或是覺得時機尚未成熟,不願背書,她花了近一年時間寫信來回溝通,才打破傳統。

「我們還是會研究莎士比亞,但學習可以有不同方式」,傑福斯興奮說道。她將和教授一起完成課程設計。

今年初,史丹佛就曾推出一堂為期10週的藝術課程,針對泰勒絲單首創作進行探討,之前奧斯汀德州大學、紐約大學也都開設過類似課程。

泰勒絲現正舉辦的演唱會總收入有望破10億美元,刷新全美紀錄,她近期也獲美國影藝學院邀請成為新會員,成為美國跨世代的流行文化研究指標。(編輯:陳承功)11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