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槐花香

平凡卻飄香的槐花,淡泊高雅的品質,彰顯著生命的尊貴與榮耀。(Pixabay)
平凡卻飄香的槐花,淡泊高雅的品質,彰顯著生命的尊貴與榮耀。(Pixabay)

文/田雨
槐花的味道是夏天的味道,槐花一開,夏天就到了。

春天,百花還在爭豔的時候,槐樹卻像個沉思的智者,神態安詳,它對周圍熱鬧的花事似乎視而不見,無動於衷,自己則安靜地佇立一方,靜靜地積蓄力量。

當你對它失去等待的耐心,也不注意它的時候,忽然有一天,早上或者晚上,你被空氣中一股濃郁的甜香喚醒,這才意識到,槐花開了。沁人的香氣,讓你開始留意這貌不出眾的花兒。原先黑漆漆的站成一列,或一簇,或滿坡的槐樹,一夜間,萬千「梨花開」,蔚為壯觀。

路旁、村頭、坡上、溝底,潔白的槐花一片一片的,又像揚起的巨大波浪,蕩漾開去,又凝固在那裡。層層疊疊的花穗堆砌成一道道玉白似的花瀑布。在青綠的草木的映襯下,又如團團白雲落入山間,飄逸,超然。

有人將蓮視為花中君子,謂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槐又何嘗不是花中的君子呢?它的生長不擇地勢,也不爭強鬥勝,不炫耀攀附,更不妖媚討喜,一身凜然正氣,只默默地開放,卻予人最美的花香。

它給炎熱的夏帶來清爽和愜意,給心靈帶來美好與靜謐。吸入槐香,生命也有了聲色,多了芬芳。花香引來賞花的人,不時的,會有城裡來賞花的,三三兩兩,他們擺出不同的姿勢拍照,笑著鬧著,在花下野餐,最後,心滿意足地離開。

養蜂人這時也從南往北,一路逐花而來。他們從事的是蜜的事業,總給人留下值得品味的珍貴東西。

如果說春花點燃了生命的希望,那麼夏花則給生命以生機。在春紅謝去,綠色塗染著大地,槐花以其浩大的聲勢席捲了萬里河山。現在,我明白了,槐花何以開得這麼晚,它太高大了,大得足以淹沒春天的所有花樹,它怎麼會剝奪那些花兒綻放的機會呢?它也絕不喧賓奪主,它在積存力量,它是專為夏而來的。它是怕北方的夏天寂寞孤單吧?

原來,造物主的安排,是如此的縝密,看似無意,卻有著無比的用心。這盛大的花事,彷彿召喚心靈的覺醒。一同感受著天空、大地和槐花共同營造的浪漫氛圍,感受著花的寧靜美好,和盎然生機。它從容、淡定的萬方儀態,呈現著生命的飽滿、忘情和無我的境界,聖潔而美好!

遠眺漫山綻放的槐花,心中湧起莫名的感動,這平凡卻飄香的槐花,淡泊高雅的品質,彰顯著生命的尊貴與榮耀。槐花恣意奔放的神態在夏風中搖曳,散發著醉人的芬芳。它們傾盡一切,把生命的美好開出花一樣的姿態。

——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