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本 6 月訂單疲軟 製造業 PMI 陷萎縮

圖為日本的工廠。(TOSHIFUMI KIT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日本的工廠。(TOSHIFUMI KIT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日本央行3日公布第二季短期預測報告,大型製造商6月信心指數攀升至5,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3,為2021年以來首次攀升,呼應日本經濟逐步復甦的看法,但日本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再度陷入萎縮,調查顯示,主要受到全球經濟放緩期間週期性商品訂單疲軟的拖累所致。

日本央行3日公布大型製造商6月分信心指數,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3,從3個月前的1增加至5,而大型非製造業信心指數也從20升到23,這些短期數據看佳,讓日本央行重擔減輕,有分析師預估,日本央行7月政策會議將更新通膨預測及貨幣政策。

彭博社報導,au Jibun銀行日本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月減0.8至49.8,回落到50榮枯線之下。生產及新訂單指數呈現收縮,結束了一個月由商業信心帶動的短暫反彈。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經濟學家巴帝(Usamah Bhatti)表示,因商品需求疲軟、勞動力適宜性問題,都是影響銷售及產量的關鍵,尤其看到此波半導體需求有所放緩。

若進一步觀察海外客戶新訂單增速,以4個月以來最快速度下滑,反映出日本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的需求疲軟。此外,調查發現,企業一般認為成本走高,與勞動力成本上升有很大關係,因為日本大企業加薪速度寫下30年來最快紀錄。

展望未來,製造業仍寄望於需求復甦,尤其對未來產量預測創下2021年10月以來最強勁,預計半導體市場干擾將逐漸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