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林試所發現新種命名「臺東黑松露」

農委會林試所4日表示,研究團隊在臺東發現一種臺灣特有的新種黑松露,命名為「臺東黑松露」。(農委會林試所提供)
農委會林試所4日表示,研究團隊在臺東發現一種臺灣特有的新種黑松露,命名為「臺東黑松露」。(農委會林試所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委會林試所4日表示,研究團隊在臺東太麻里地區發現新種黑松露,目前暫以發現地區命名為「臺東黑松露」,是目前為止在臺灣所發現的松露種類中,分布海拔最低的一種,因分布海拔極低,深具研究及人工栽培潛力。

松露、魚子醬及鵝肝並列歐洲三大名菜,當中又以松露單價最高,外界譽為餐桌上的鑽石。據統計,臺灣近5年松露年均進口量約為210公噸,且有成長趨勢。

林試所表示,經過幾年的努力,共發現了5種新種的真松露,分別是臺灣腔塊菌、深脈松露(已發表)、雲杉松露、小西氏石櫟松露及臺東黑松露,而這次新發現的臺東黑松露帶有輕微香味,子實體直徑可達4公分。

研究團隊過去採集地點都集中在臺灣西部,如八通關古道、郡大林道、大雪山林道等地區,東部地區較少有採集經驗,調查團隊很幸運的在2017年10月下旬,發現第一顆臺東黑松露,由楊貴平夫婦、黃勁暉手中挖出第一顆,團隊陸續在2017年11月下旬及2018年1月下旬,共挖到7顆臺東黑松露。

另在林試所研究人員努力下,臺東黑松露才有機會出土,讓世人一親芳澤。林試所表示,已針對臺東黑松露的生育地施行小面積除草、除蔓,以及多次適量施灑石灰等經營管理,於2019年12月及2023年2月,依然可發現臺東黑松露蹤跡。

林試所表示,臺東黑松露位於較易到達之低海拔山區,但因數量稀少,為避免珍貴菌種消失,已和該所太麻里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後續生育地管理、保護及監測,並努力進行菌種保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