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8海外人士遭港通緝 英美譴責

羅冠聰,圖為資料照。(記者林一山/攝影)
羅冠聰,圖為資料照。(記者林一山/攝影)

【記者李言、許蒔/綜合報導】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簡稱港國安處)3日宣布通緝和懸賞羅冠聰等8名海外港人,指他們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罪名包括危害國家安全、煽動分裂國家等。羅冠聰呼籲,港人不要與警方的這一行動配合,不要「自我審查」。

香港國安處總警司李桂華3日稱,通緝包括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許智峯、郭榮鏗,前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前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以及袁弓夷、郭鳳儀和劉祖迪8名海外港人,每人懸賞100萬港元;他還稱將盡可能凍結被告資產,警告公眾不要在經濟上支持他們,否則將面臨違法風險。

在經歷了2019年港人「反送中」民主運動後,中共於2020年6月30日強推《港版國安法》,未經公開辯論並立即生效。實施後短短12個月內,香港的司法獨立、新聞自由便被摧毀殆盡;在「紅線」無處不在的情況下,很多民主人士被迫離開香港。

羅冠聰在推特上說,他曾因其他案件被「通緝」,兩年前在英國獲得難民身分,「我請求香港人不要與任何相關的追捕或賞金行動合作。」羅冠聰寫道,「我們不應該限制自己,自我審查,受到恐嚇,或生活在恐懼中。」

羅冠聰也指出,香港警方通緝謀殺犯,最多只有40萬港元懸賞,對政權而言,所謂「國家安全」,比人命更珍貴。

身為澳洲公民的任建峰也遭通緝,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說,澳洲政府對香港當局此舉「深感失望」,並一直對《港版國安法》的廣泛適用表示關切。

路透社聯繫到任建峰,這位喬治敦大學亞洲法律中心高級研究員說他將繼續批評「暴政」,「我有責任⋯繼續反對現在的鎮壓,反對現在統治這個曾經是亞洲最自由城市之一的暴政。」他在澳洲透過電話告訴路透社,「我懷念香港,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沒有一個理性的人會回去。」

目前在華盛頓的郭鳳儀則告訴路透社,她不會退縮,「我敦促拜登總統立即做的一件關鍵事情是,對(香港特首)李家超可能進入美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堅定而有力的說一個『NO』,他是那個在我頭上懸賞100萬港元的人,他是策劃了影響深遠的跨國鎮壓的人。」

這是香港政府首次根據《港版國安法》對海外民主人士發出懸賞通緝令,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英國外相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發布聲明,英國絕不容忍中共試圖恐嚇和壓制任何英國及海外個人的行為,英國將永遠捍衛言論自由這項普世權利,為那些遭受打擊的目標人士挺身而出。

聲明強調,「我們強烈反對中共對香港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包括其域外管轄權,這違反了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聲明還呼籲北京廢除《港版國安法》,並要求香港當局停止對捍衛自由民主人士的打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發布聲明表示,「我們呼籲香港政府立即撤回懸賞,尊重其他國家主權;我們並將繼續反對中共的跨國鎮壓行動,這些行動破壞人權,我們支持個人的表達自由與和平集會自由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