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出現南海爭議地圖 越南禁播《芭比》

紅虛線為中共所主張的「九段線」領海範圍。藍線為菲律賓主張的領海範圍。(大紀元製圖)
紅虛線為中共所主張的「九段線」領海範圍。藍線為菲律賓主張的領海範圍。(大紀元製圖)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據越南官媒週一(7月3日)報導,越南禁止在國內上映華納兄弟出品的電影《Barbie芭比》,因為在電影場景中,出現了中共在南海主張主權所劃設的U形「九段線」地圖。

紅虛線為中共所主張的「九段線」領海範圍。藍線為菲律賓主張的領海範圍。紅虛線為中共所主張的「九段線」領海範圍。藍線為菲律賓主張的領海範圍。(大紀元製圖)

中共利用「九段線」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但一些區域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的專屬經濟區相重疊,引發爭議和衝突。

據越南官媒《青年報》(Tuổi Trẻ)報導,由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和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主演的真人版《芭比》,原定於7月21日與美國同日上映。

該報援引越南電影局局長Vi Kien Thanh的話:「我們不向美國電影《芭比》授予在越南上映的許可,因為它包含冒犯性的九段線畫面。」

越南當局也曾因同樣原因在2019年下架了美國夢工廠(DreamWorks)動畫電影《壞壞萌雪怪》;在2022年禁止放映索尼(Sony)動作片《祕境探險》;2021年,串流影音平臺Netflix也曾因南海問題在越南撤下澳洲間諜影集《松樹谷》。

多年來,中共一直在南海的人造島嶼建立軍事基地,並經常進行海軍巡邏,以確保其對該地區的領土主權;但中共這一主張並沒有得到國際承認——2016年7月12日,海牙國際法庭裁定,中共在南海的「九段線」主權主張「沒有法律依據」。

越南和中共對南海可能蘊藏豐富能源的區域,有著重疊的領土主張,且越南當局已授予該地區的石油開採權,並多次指責中國船隻侵犯其主權;菲律賓也因南海主權問題,與中共的衝突越來越頻繁。

自去年以來,菲律賓已對中共提出了兩百多次外交抗議,大多數投訴都涉及中共在南海的挑釁行為,包括中共今年2月以軍用級雷射光瞄準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船隻,致使菲律賓船員短暫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