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南向助攻】 科大境外生逆勢成長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疫情期間,全球留學人數大幅下滑,包括英國、澳洲等國,因為留學生減少,為其國內的教育市場和經濟帶來巨大衝擊。而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指出,留學臺灣的境外生人數不減反升,其中越南成為留臺第一大國,2022年越南在臺學位生達16,141人,比起2020年成長35.41%。

魏佳卉進一步說明,近三年,帶動臺灣境外生人數成長的關鍵,在於結合產學合作、就業,主要由技職科大的產學專班帶動。據教育部統計,2020至2022年間,境外學位生成長前十名學校,七所為科大,其中前三名分別為龍華、正修、崑山,都是製造業中階技術人才培育大校,龍華境外學位生成長更一舉突破538人。

魏佳卉指出,越南已取代馬來西亞,成為留學臺灣第一大來源國,與臺商新南向供應鏈布局有關。越南學生來臺留學,搭配畢業後的工作簽證在臺覓職,也可歸國銜接當地就業市場,可說是一舉多得。

隨著疫情解封,各國留學生市場逐漸復甦,大學問網站表示,根據國際市場分析機構IMARC集團預估,全球高等教育產值將從2022年201億美元,來到2028年的611億美元,市場規模將擴大3倍。已經躍升世界人口第一大國的印度外交部預估,印度留學生將從疫情前2019年的77萬人,到2028年成長為180萬人,可見全球對高等教育的需求正全面擴張當中。

不過,魏佳卉提醒,臺灣境外生人數,在疫情解封後,除了越南、泰國、日本、菲律賓等國外,其他國家地區境外生人數,出現緩步下滑趨勢。魏佳卉提到,不只是陸生歸零,過去僑生主要來源國馬來西亞,近年留臺人數下滑非常明顯,除了將留臺人數第一的寶座讓給越南外,人數亦逐年減少。

魏佳卉表示,香港、澳門和馬來西亞狀況類似,留臺人數都呈現下滑趨勢,值得教育單位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