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經院:製造業五窮並未六絕

中經院4日公布6月經季節調整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雖然連續4個月緊縮,但緊縮速度大幅 趨緩,指數顯著回升7個百分點至48.3%。(中央社)
中經院4日公布6月經季節調整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雖然連續4個月緊縮,但緊縮速度大幅 趨緩,指數顯著回升7個百分點至48.3%。(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4日公布臺灣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4個月緊縮,但指數回升7個百分點至48.3%。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臺灣製造業情勢「五窮並未六絕」,主要受到美國景氣雜音、中國復甦力道不如預期等因素影響,但隨著短單開始浮現,預測下半年營運表現將比上半年好轉。

PMI以50%作為榮枯線,當指數大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反之指數低於50%,則意味著景氣緊縮。中經院公布6月PMI大幅回升至48.3%,在組成指標中,若觀察新增訂單這項領先指標,6月指數大幅上揚18.4個百分點至52.7%,中斷連續3個月緊縮轉為擴張,顯示廠商回報訂單有好轉跡象。

葉俊顯指出,2023年上半年製造業表現不如去年底預期,主因包含中國大陸復甦力道不足、美國景氣雜音及部分廠商持續調整庫存所致,另受到營運成本不斷攀升、電價持續上揚、銷售價格下滑等因素夾擊,造成製造業利潤率也持續下滑。

不過,葉俊顯認為,終端需求出現回溫跡象,尤其業者陸續回報短單、急單湧現,以及部分廠商出現補庫存現象,形容是「五窮並未六絕」,預期製造業下半年營運狀況將有好轉。

葉俊顯說,供應鏈重組要選擇新投資地點,通常與產品類型高度相關,例如投入高價值、先進製程、客製化產品布局以臺灣比例最高;投入成熟製程產品的業者,則以中國大陸較多;若是標準化量產產品、代工組裝等,則首選越南。他說,廠商仍以「根留臺灣、邁向國際」作為布局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僱用人數指數部分,自去年下半年中斷連續擴張轉為緊縮後,今年上半年指數續跌至45.2%,創下2013年製造業營運展望調查以來,首次連續2期僱用人數緊縮,主要延續去年下半年裁員、組織變更及無薪假狀況,預期下半年指數將回升至52.2%。

至於6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指數回升2.6個百分點至54.6%,已呈現連續8個月擴張,但非製造業也受到製造業表現趨緩、消費熱潮轉向國外等影響,讓今年上半年的營運表現較去年下半年也不如預期,指數回跌3.3個百分點至49.1%、轉為緊縮。

展望未來,葉俊顯表示,非製造業預期下半年營運狀況、利潤率將轉為擴張,指數分別為63.6%及55.8%,與端午連假及暑假到來、美國通膨趨緩、美中經濟在6月略為好轉有關,但內需導向的住宿餐飲、零售業等缺工議題,仍持續受到缺工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