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生吃番茄降火護關節 1種有毒不要吃

生吃番茄要挑成熟的。(Shutterstock)
生吃番茄要挑成熟的。(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林源
番茄成熟時,表皮光滑,色澤豔麗,既可當作水果生吃,又可以做成美味菜餚。生吃番茄可生津保護關節,也可以用來降火。不過,未成熟、帶青色的番茄,含有大量茄鹼,帶有毒性,不可以吃,吃了會讓腸胃不適。

番茄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蛋白質、必需胺基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類胡蘿蔔素和植物甾醇(存在於蔬菜、水果等各類植物的細胞膜中,可降低人體中壞膽固醇),是人體營養物質和生物活性化合物的極好來源。研究發現,番茄可以養心抗老,還能淡斑防血栓,增加人體免疫力,保健功效強大。

四大功效 怎樣吃有益健康?

番茄含有四大功效,怎樣吃才能發揮這些功效?

1. 養心 降血栓

傳統中醫理論認為,食物的五色五味,對應人體的五臟。《黃帝內經‧素問‧五藏生成篇十》記載,「色味當五藏,白當肺,辛,赤當心,苦,青當肝,酸,黃當脾,甘,黑當腎,鹹。」其中「赤當心,苦」指紅色和苦味食物入心,能養心。

如果把番茄橫向切開,可以看到好像真的有四個心室。中國民間有句俗話說,「以形補形」。番茄在顏色和形狀上,都對心臟有益。

烹煮可以使番茄釋出更多的抗氧化物,其中包括茄紅素。(DUSAN ZIDAR/Shutterstock)烹煮可以使番茄釋出更多的抗氧化物,其中包括茄紅素。(DUSAN ZIDAR/Shutterstock)

番茄的營養成分茄紅素(Lycopene)對心臟有益。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具有抗氧化功能,能夠防止肌膚、血管老化,還可以防止血管栓塞,預防心血管疾病。近年研究發現,茄紅素的抗氧化能力是β胡蘿蔔素2倍、維生素E10倍。

番茄的顏色越紅,含有的茄紅素越多。如果把番茄放在室溫中自然熟化,產生的茄紅素會比放在冰箱更高。一般的營養素容易在烹調時因受熱遭到破壞,但屬於脂溶性的茄紅素卻不同,與油脂一起烹調後,茄紅素的吸收率能提升2~3倍。不過,茄紅素一旦接觸空氣就容易氧化。烹煮後的番茄或開罐的番茄汁,都應該盡早食用完畢。

位於西班牙的瓦倫西亞科技大學(Universitat Politècnica de València) 2018年發表在《功能性食品》(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烹煮過的番茄,能有效協助益生菌通過胃酸的侵蝕,大大促進腸道的健康。烹煮可以使番茄釋出更多抗氧化物,其中包括茄紅素。抗氧化物可以保護細胞不受外界有害物質傷害。

2. 回春抗老 防止長斑

番茄除了含有茄紅素之外,還含有多種抗氧化物,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C、葉黃素及酚類,可達到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以及有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和其他眼疾的功效,也可有效舒緩更年期不適症狀,如焦慮、熱潮紅與易怒等。

人的年齡超過35歲以後,抗氧化能力逐漸衰退,黑色素容易沉澱在臉上,晒斑、肝斑、褐色斑等都會明顯增加。番茄有益於皮膚健康,可以防止晒傷。

如果皮膚粗糙,並長出斑點,可以在午飯後,生吃5~10顆小番茄,對延緩衰老,保持年輕大有幫助。

3. 保護關節 清熱降火

如果把番茄當作水果生吃,有生津止渴的效果。津液對人體非常重要。人體的津液充足,就能夠滋潤皮膚、黏膜,還能夠把養分送到各個內臟。人體內的津液是關節的潤滑液,存在關節裡的關節滑囊中,功效是潤滑關節,保持關節靈活。

如果感到火氣很大(心中煩熱),身體水分流失就快,經常會感到口乾舌燥、焦躁不安、睡眠不好、容易疲累。這個時候可以生吃番茄來幫助降火。把番茄放入口中咬碎,不要立刻吞下,含著番茄汁保持3~4分鐘再吞下肚,多做幾遍。這個方法能改善上火帶來的各種不適感。

夏天以番茄水代替茶飲,可以預防高溫中暑。

吃生番茄需注意四點:

▪︎ 不要在空腹的時候吃生番茄,容易造成胃酸過多、腹脹、腹痛。飯後吃生番茄比較好。

生吃番茄可以降火護關節,但有未成熟的青番茄有毒不要吃。(Shutterstock)生吃番茄可以降火護關節,但有未成熟的青番茄有毒不要吃。(Shutterstock)

▪︎ 寒性體質的人不適合生吃番茄。寒性體質的人經常手腳冰冷,也容易拉肚子。此外,會經痛的女生,在月經期間也不要吃番茄。

▪︎ 番茄的甜度高,美味可口,但不能吃過量,防止攝取過多的糖分。

▪︎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沒有成熟的、帶有青色的番茄絕對不可以吃,因為青色番茄含有大量茄鹼,帶有一定毒性,吃了會讓腸胃不適。

4. 健胃消食 改善食慾不振

中國古代中醫的代表人物有金元四大家,李東垣是其中一位,他是中醫「脾胃學說」的創始人。他的著作《脾胃論》中提出「內傷脾胃,百病由生」。

脾處在腹部中央,灌溉肝心肺腎,東南西北四個臟器,可以把另外四臟都給灌溉好了,顧好脾胃的話,人就不容易生病。番茄有健胃消食的作用,對脾胃大有益處。

脾胃虛弱的人,容易氣血不足,會影響到肝臟。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肝功能弱,眼睛就容易疲勞,看東西就不清楚,而且睡覺的時候還會流口水。可以煮「番茄燉排骨」的藥膳來吃。

「番茄燉排骨」的作法是:豬排骨250公克切塊,加水500c.c.,小火燉到八成酥爛的時候,再把切片的番茄150公克放進去,同時也把薑片和鹽一起放進去。燉到酥爛,可以加入胡椒粉調味,趁熱分一、兩次吃。

兩道必吃番茄美食

以下推薦兩道必吃營養美味的番茄料理:

▪︎ 番茄炒蛋

「番茄炒蛋」是一道家常菜。主要食材就是酸甜的番茄,配上滑嫩的雞蛋。既有滿滿的茄紅素,加上雞蛋含有的卵磷脂和蛋白質,可以幫助人體代謝脂肪,還有清血管的作用。做這道菜的時候可以加一點點醋,味道特別好。炒雞蛋的時候要熱鍋熱油,速度要快,蛋才會又軟又嫩。

「番茄炒蛋」是一道家常菜。(Shutterstock)「番茄炒蛋」是一道家常菜。(Shutterstock)

▪︎ 羅宋湯

羅宋湯是一道東斯拉夫民族的傳統家常湯品。羅宋就是Russian,是俄國的意思。這個湯的配料有番茄和大量的蔬菜,加上一點牛肉一起熬煮,營養豐富又美味,很適合天氣多變的春天。這個湯品比較溫暖,能夠增強人的免疫能力,在秋天和冬天也很適合。◇

羅宋湯配料有番茄和甜菜等蔬菜。(123RF)羅宋湯配料有番茄和甜菜等蔬菜。(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