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補中益氣湯 能改善食慾、預防病毒感染

日本研究證實,補中益氣湯能改善食慾、預防病毒感染,以及提高免疫力。(Shutterstock)
日本研究證實,補中益氣湯能改善食慾、預防病毒感染,以及提高免疫力。(Shutterstock)

文/王佳宜
「補中益氣湯」出自中國宋代名醫李東垣著作《內外傷辨惑論》,是現今科學中藥複方使用的前幾名,具有調補脾胃、益氣升陽、甘溫除熱等功效,適用於四肢無力、睏倦少食、飲食乏味等疾病。近期日本研究證實,補中益氣湯能改善食慾、預防病毒感染,以及提高免疫力。

補中益氣湯的成分包括人參、蒼朮、黃芪、當歸、陳皮、大棗、柴胡、甘草、生薑等藥材,其中人參和黃芪具有滋補作用,蒼朮能改善體內水循環,柴胡能減輕癌症和貧血,當歸能舒緩喉嚨痛和痔瘡,陳皮和生薑能強化腸胃功能。

改善胃部到提高免疫 被稱萬能藥

日本腫瘤治療院「IC治療院」新宿院長髙桑康太(Kouta Takakuwa)把補中益氣湯稱為「萬能藥」,是因為能改善胃部不適、調節神經失衡,對異位性皮膚炎、憂鬱症、更年期症候群有療效,還能預防病毒、提高自身免疫力。

中醫師佳美(Jia Mei)說,中醫認為人的胸中有「中氣」,支持著人體的正常功能,如果營養不足,會導致氣虛,中氣則向下走,而且會感覺到沒有力氣,說話提不上氣,出現臉色蒼白和頭暈情況。

在一般情況下,食物原本在胃腸內,在中氣的固持之下,可以正常走完消化過程,如果固持不住,就會瀉出去,即為腹瀉,嚴重者還會導致脫肛。

補中益氣湯改善健康、防病毒獲證實

2022年7月刊登在日本《漢方醫學》雜誌上的一篇臨床研究成果,證實補中益氣湯改善身體健康的效用。

研究結果證明,補中益氣湯具有活化免疫系統、預防感染,以及增強身體對病毒的防禦作用,因此效用更多。(Shutterstock)研究結果證明,補中益氣湯具有活化免疫系統、預防感染,以及增強身體對病毒的防禦作用,因此效用更多。(Shutterstock)

日本協和中央病院副院長玉野雅裕(Tmano Masahiro)和東洋醫學中心大野修嗣(Shuji Ohno)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5位有肌少症、 失智症、身體虛弱的老年患者,使用補中益氣湯進行治療,並且在患者好轉出院後,持續隨訪觀察3年。研究結果發現,這5位患者的身體活動得到改善,也明顯抑制認知能力下降情況。

其中一位87歳女性受試者,因為尿路感染和敗血症而住院治療,在參與這項研究之前,她經常因為尿路感染發燒,處於臥床不起的狀態,雖然服用西藥治療,但效果不明顯。她在服用補中益氣湯2個月之後(早晚各1次),不僅治癒尿路感染、明顯改善食慾和精力,且步行出院回家。

另一位85歳受試者也是女性,因為缺血性腦中風(又稱腦梗塞)造成左半身不遂,處於臥床狀態,食慾不振,再加上罹患阿茲海默症,病情持續惡化。她服用補中益氣湯後,食慾逐漸增加,阿茲海默症的症狀也得到控制,持續治療之下,已可獨立行走,並出院回家。

研究團隊表示,在現今高齡化的社會,提高和保持身體免疫機能,對年長者來說非常重要,今後補中益氣湯在科學中藥複方的使用上,會越來越多見。

2021年3月在「日本第141屆藥學會年會」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成果,也證實補中益氣湯有預防感染病毒的作用。

這項研究由小林製藥株式會社社長小林章浩(Kobayashi Aoitori)和北里大學東洋醫學綜合研究所教授清原寛章(Hiroaki Kiyohara)共同主持。

研究團隊將實驗小鼠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把已經投餵補中益氣湯7天的實驗組小鼠和對照組小鼠,全都放入一個充滿病毒的封閉空間裡21天,並監測感染症狀的過程。

在實驗組和對照組小鼠都感染病毒的第6天,測量小鼠肺部的病毒含量,結果發現實驗組小鼠的病毒繁殖被抑制,沒有任何惡化跡象,而對照組小鼠則出現毛髮光澤變差、活動力下降等病毒感染症狀。

研究團隊表示,補中益氣湯有預防感染病毒的效用,經由此項實驗已得到證實。

清原寛章補充說,補中益氣湯原本經常被用來治療厭食症和消除疲勞,透過這項研究結果證明,補中益氣湯具有活化免疫系統、預防感染,以及增強身體對病毒的防禦作用,因此效用更多。

不適合服用補中益氣湯的族群

佳美提醒,雖然補中益氣湯的多項有益人體的效用被證實,但是有高血壓、便祕、心神煩躁、實火等病症的族群不適合服用,還有急性肝發炎的患者,不適合再補陽氣,一旦服用會導致發炎症狀加劇,而B型、C型肝炎患者,也最好不要隨意服用這帖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