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學生分心 荷蘭明年起禁課堂用手機

學生使用手機示意圖。(Shutterstock)
學生使用手機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為遏制學生在上課時因3C產品分心的現象,荷蘭政府週二(7月4日)表示,從2024年1月1日起,學校課堂上將禁止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和智慧手錶,只有在數位技能課程、醫療或身心障礙需求等特殊情況下,才允許使用。

荷蘭教育部長戴克赫拉夫(Robbert Dijkgraaf)在一份聲明中說:「儘管手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它們不屬於課堂」,「學生需要能夠集中注意力,需要有機會好好學習。科學研究表明,行動電話是一種干擾。我們需要保護學生免受其害。」

這項禁令是荷蘭教育部、學校和相關組織之間達成協議的結果。戴克赫拉夫說,學校可以規劃自己實施禁令的方式,但如果在2024年夏天之前沒有達到足夠的效果,將推出法規來執行。

消息人士向《荷蘭時報》透露,學校將在10月1日前自行採取方案來安排這一限制。如果失敗,政府可能會推出全國性的規定,以限制在學校使用手機。

一直以來,荷蘭學校和教師都要求制定規矩,限制在課堂上使用手機。去年年底,基督教民主聯盟(CDA)議員彼得斯(René Peters)提出禁止使用手機的主張,為此議題帶來了動力。眾議院中最大的反對黨自由黨(PVV)也直言不諱的支持禁令。

漸漸的,支持者的數量在增加,教師工會AOB公布民意調查指出,這一提議得到許多教師的支持。由於教師們不斷發聲表示無法自行在課堂上限制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荷蘭教育部在今年年初同意與學校討論這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