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跟著故事去旅行 職人帶路遊頭城

美麗的龜山朝日。(黃士洋提供)
美麗的龜山朝日。(黃士洋提供)

文/記者葉如茵
在臺灣,宜蘭是許多人放假時遊玩放鬆的好去處,不論是開車或搭火車,沿著海岸行駛,看著海洋與藍天白雲相輝映,是多麼的愜意!

東北角的外澳,目前是知名衝浪景點。(攝影/葉如茵)東北角的外澳,目前是知名衝浪景點。(攝影/葉如茵)

東北角的外澳,目前是知名衝浪景點。(攝影/葉如茵)東北角的外澳,目前是知名衝浪景點。(攝影/葉如茵)

山巒環抱中的農場景色宜人。(攝影/葉如茵)山巒環抱中的農場景色宜人。(攝影/葉如茵)

在依偎的海與緊鄰的山之間,跟著故事去旅行,由職人帶路遊頭城小鎮,找尋屬於在地的特色漁村、民間信仰和人文歷史故事。

蘭博帶路〜漫步頭城老街

暑假來臨,蘭陽博物館推出「蘭博帶路 漫步頭城老街」活動,行程重點包含喚醒堂、和平街、南門福德祠、藝術巷、慶元宮與北門福德祠等,由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親自帶路。

宏偉壯觀的蘭陽博物館,僅入口處的外觀就頗具特色、吸引人。(攝影/葉如茵)宏偉壯觀的蘭陽博物館,僅入口處的外觀就頗具特色、吸引人。(攝影/葉如茵)

陳碧琳首先為遊客做簡報,依據調查資料顯示,宜蘭是臺灣民眾最想去的國內旅遊地點前三名,宜蘭縣政府於2022年獲交通部觀光局核定「重點景區遊憩廊帶計畫–蘭海鐵道五漁村」計畫,總經費2億2,610萬元。

漫步頭城老街,古色古香的拓碑體驗區。(攝影/葉如茵)漫步頭城老街,古色古香的拓碑體驗區。(攝影/葉如茵)

此計畫透過軟硬體整合,串聯石城、大里、大溪、梗枋、外澳等5個漁村、5個車站、5個漁港,村村有特色,打造宜蘭成為「臺灣最美的山海漁鐵博物館」。

陳碧琳說,其實宜蘭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館,頭城是臺灣最多火車站的小鎮,火車串起地方的生活與文化,最特別的是五個火車站一下車,雙腳就站在漁村裡了。

頭城老街和其他鄉鎮的老街不一樣,沒有熙熙攘攘的人潮和商業氣息,它是安靜古老的一條條街道,其中有許多民間信仰的宮廟,例如喚醒堂、南門福德祠、慶元宮等,頭城民風純樸,宮廟是當地人重要的精神寄託。

逼真的老屋彩繪牆,立體、吸睛、帶有古早味,看著、看著不禁讓人會心一笑。(攝影/葉如茵)逼真的老屋彩繪牆,立體、吸睛、帶有古早味,看著、看著不禁讓人會心一笑。(攝影/葉如茵)

漫步老街,可以看到新舊並陳的建築景觀,有被保存下來的盧纘祥故宅、十三行等百年古蹟,也有建築設計華麗時尚的新洋樓;而玻璃馬賽克藝術巷、文學巷和拓碑體驗區等,都是可以拍照打卡的亮點,還有逼真的老屋彩繪牆,立體、吸睛、帶有古早味,看著、看著不禁讓人會心一笑。

親近大自然的美味饗宴

長期投入梗枋里山環境與生態永續的卓志成,與遊客聊聊在梗枋古道、坪溪古道、石空古道的山林聚落文化,也帶領遊客一起到農場品嘗美味的頭城專屬套餐。

為遊客精心準備的美味饗宴。(攝影/葉如茵)為遊客精心準備的美味饗宴。(攝影/葉如茵)

為遊客精心準備的美味饗宴。(攝影/葉如茵)為遊客精心準備的美味饗宴。(攝影/葉如茵)

千里姻緣一線牽,農場的綠廚(GREEN KITCHEN)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女孩馬素靈和她的瑞士主廚丈夫,他們共同設計推出的頭城山海饗宴菜單,運用頭城當地食材-里海的海魚、有機菜園的野菜、雪山山泉醞釀的酒醋與山林間的野味,讓民眾感受到頭城山林與海洋之味在舌尖上跳動。

這是很特別的一餐,有瑞士主廚的廚藝、馬來西亞的醬料、就地取材的野菜、新鮮的魚、豬肉等;更特別的是一道「魔法湯」,吸引了大家的關注:桌子擺上一個黑色杯子,當慢慢倒入熱湯,杯子外面的顏色迅速褪去、變成了白色,同時也出現了美麗的圖案,而杯子內則是翠綠的蔬菜湯,點綴著黃、白、紅的顏色在旋轉的跳舞。

蘭調風情「唸」念不忘

一邊享受著色香味美食的同時,還能有聽覺的享受,這樣的夏日饗宴真是太完美了!在大自然環抱的農場用餐,耳邊傳來獨特、悅耳的臺灣古調,讓人聽得如醉如痴,一曲聽完,發自內心的聲音呼喊著「太好聽了,安可!」這就是吳栯禔的「唸歌」演出。

吳栯禔「唸歌」演出,悅耳獨特的臺灣古調,勾起人靈魂深處久遠的記憶。(攝影/葉如茵)吳栯禔「唸歌」演出,悅耳獨特的臺灣古調,勾起人靈魂深處久遠的記憶。(攝影/葉如茵)

身為宜蘭人,曾經是蘭陽戲劇團團員的吳栯禔,以傳承「唸歌」為志業,用唸歌為遊客述說蘭陽風情。

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右1)、「挺好Talk」策展人張幼霖(後排中)和頭城職人們開心合影,(右2-卓志成、左1-黃士洋、左2-馬素靈和先生、前排中-吳栯禔)。(攝影/葉如茵)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右1)、「挺好Talk」策展人張幼霖(後排中)和頭城職人們開心合影,(右2-卓志成、左1-黃士洋、左2-馬素靈和先生、前排中-吳栯禔)。(攝影/葉如茵)

「唸歌」是臺灣獨有的說唱藝術文化,演唱者用月琴伴奏,將故事透過唸歌的獨特演繹傳遞給觀眾,說唱的題材多為民間傳說或勸善的故事,曲調則依故事內容或唸歌者的特色自由變化。

媽祖是討海人的守護神,拱蘭宮是當地知名的媽祖廟,船長黃士洋信仰媽祖非常虔誠。(攝影/葉如茵)媽祖是討海人的守護神,拱蘭宮是當地知名的媽祖廟,船長黃士洋信仰媽祖非常虔誠。(攝影/葉如茵)

吳栯禔是蘭陽戲劇團第一期團員,從小接觸「北管戲」、「歌仔戲」、「本地歌仔」,曾拜臺灣國寶級唸歌藝術家楊秀卿為師,因有感於臺灣唸歌藝術日漸式微,決心扛起傳承文化的責任,在家鄉成立「臺灣唸歌館」,和更多人分享唸歌藝術並開班授課。

龜山朝日、魅力蘭海

船長黃士洋,以「龜山朝日、魅力蘭海」為題,和遊客分享龜山島附近的捕魚文化與生態。

黃士洋船長出海捕魚,海上乘風破浪。(黃士洋提供)黃士洋船長出海捕魚,海上乘風破浪。(黃士洋提供)

隨著船隻飛行前進,被稱為媽祖鳥的鳳頭燕鷗。(黃士洋提供)隨著船隻飛行前進,被稱為媽祖鳥的鳳頭燕鷗。(黃士洋提供)

碼頭的漁市場。(黃士洋提供)碼頭的漁市場。(黃士洋提供)

黃士洋是龜山島後裔,30歲回大溪,與媽祖約定守護家鄉,38歲成為船長,每天凌晨3點出海,面對蘭海的風雨浪,一路迎向龜山朝日前行。他從龜山島的特色景觀,談到蘭海限定魚貨甜蝦、葡萄甜蝦、三點蟹、黃金牛角蟹等饕客最愛,再談到海上生態海豚、小燕鷗、鳳頭燕鷗(媽祖鳥),有如翻開一本海洋百科全書,讓聽眾受益良多。

有感於臺灣人在國內旅行喜歡自由隨興,「挺好Talk」以「跟著故事去旅行」為核心精神,期望讓民眾可以更加了解「頭城五漁鐵」的人文風貌,輕鬆的來一趟知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