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九九歸真──上善若水》時代一塵埃 小民頭頂峰

病毒領著天命落凡塵,平衡人間果報。一切皆由人,緣起緣滅。(123RF)
病毒領著天命落凡塵,平衡人間果報。一切皆由人,緣起緣滅。(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九的亮點何在?古人造字以記數,起於一,終於九。九是自然數,也是最大數。凡數之指其極者,皆可稱之為九。

《易經》:「乾元用九,乃見天則。」《管子》:「天道以九制。」

《楚辭》:「九者,陽之數,道之綱紀也。」

《道藏.天機經》:「夫九竅者,在天為九星,在地為九州,在人為九竅。」

太陽有九大行星。

皇帝,稱為九五之尊。僅次於皇帝,稱九千歲。

唐三藏兵器,九環錫杖。豬八戒兵器,九齒釘耙。

孫悟空兵器,如意金箍棒,別名九轉鑌鐵。能七二變(7+2=9)。

唐僧西天取經,經歷九九八十一難。

道家天目,有九九八十一層法眼。

《難經》,有九九八十一難,81個問答(8+1=9)。

法輪功九字真言:「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真念能量場即變。

九九歸真,是指將所有的一切,去掉外飾,還於本質,回歸於初始狀態的起始點,周而復始,生生不息。人之初,純潔無瑕,之所以生病,是被重重外飾的枷鎖,困頓而成,要如何返本歸真?

《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水靜則無聲,水動則洶湧,水至柔至剛,有形無形,飄忽天地。守柔處下,不爭,不居功,隨遇而安。從善返本歸真。

地球母親的哭聲,震天價響,響徹雲霄,地球變成業力球。她承受著因子女無德,所帶來的水災、旱災、火災、震災、疫災的煎熬,日以繼夜,夜以繼日。

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熊熊烈火,延燒到2022年,黑浪滾滾,人人推波助瀾,歷時3年多。亂了世界秩序,亂了生活腳步,亡了無辜生命。

病毒疫苗,病魔人魔,正邪較量,驚濤駭浪,重重疊疊,掀起時代的一微塵埃,落在善良小百姓,就有如一座嚴峻高聳的山峰,疊起壓在頭頂上。多少生命用鮮血,血祭時代的齒輪。蒼天無言,俯視蒼生的煎熬,閻王忙得不可開交,醫務人員忙著為閻王打工。以火救火,以水救水。

柏拉圖說:「在由騙子和傻子組成的社會,人們痛恨的,不是說謊者,而是揭穿謊言者。」誰低估了愚蠢的力量?集體無知,比邪惡的殺傷力更大。善良老百姓要何去何從?

蓋伊.福克斯(Guy Fawkes)說:「一群騙子和一群傻子組成的社會體系,千萬不要試圖叫醒傻子,和指責騙子。否則這兩夥人,會聯手對付你。」勸君莫作獨醒人?「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善水為天下之至柔,游刃於天下之至堅。是不是要讓善水,淨化人心,新冠病毒才無所落腳?用善水,改善周圍能量場,走過混世惡世,敬畏天地,剝極必復,否極泰來,度過留善去惡的劫數。

病毒也是宇宙一粒塵埃,一種生物,有靈性,本來漂浮於宇宙空間中,逍遙,清淨,無所謂好壞,與眾生平等。

病毒領著天命落凡塵,平衡人間果報。一切皆由人,緣起緣滅。

病毒是否也是佛無量的化身?變成瘟神,為了成就眾生,經由懺悔,化惡念,起善念,感恩心敬畏自然,化險為夷,返本歸真,邁向如來境界。

《陰符經》:「天生天殺,道之理也。」如果老天不點頭,醫生醫術再高明,也如太極拳在如來神掌前,顯得疲軟無力。誰能打動老天的慈悲心?是性情善良,性格樸真的人。

溫嬪容中醫師。(博大出版社提供)溫嬪容中醫師。(博大出版社提供)

針灸是科技,是藝術,是道。針我兩忘,出神入化。真醫術,在醫學之外。

個案治療成功,是天時、地利、人和,因緣具足,非一己之功。不以病名定篇名,是以治病先治人,治人先治心,治心先察所處情境。跳出病外,還治於病。寫的是蒼生疾苦,黎民血淚。點閃傳統人文氣息、哲學蘊涵。

所醫之術,所言之句,皆前人智慧,承接,感恩。

本書著墨:誰的人生最後一程令人永難忘?思覺失調症和月照古人有何關係?眼睛為何無法轉動?長高問題為何如高樹多悲風?小胰子為何發飆?槍口為何要抬高一釐米?蝴蝶翅膀的威力有多大?斷指可以再生嗎?針灸可以整形嗎?死穴有多少殺傷力……

 (博大出版社提供) (博大出版社提供)

——摘編自《九九歸真──上善若水》,(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