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張忠謀談全球化新定義 王美花:企業應深化供應鏈能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工商協進會4日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發表演講,質疑國安、經濟領先凌駕於全球化,重拋全球化新定義問題。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5日回應,政府將持續與企業一同深化臺灣供應鏈能力,產業與企業進行國際布局不僅能壯大自己,更能避免相關國際爭議。

張忠謀認為,全球化基礎是經濟比較優勢的分工合作,現在對於全球化已被重新定義,轉變為「不傷害國家安全、不傷害本國現在或未來科技經濟領先條件下,允許企業在國外牟利,也允許外國產品及服務進入國家」,但他反問,「這樣演變還算是全球化嗎?」

張忠謀發言引發各界熱議與反思,如今國安、經濟與科技領先凌駕於全球化之上,臺灣又該如何保障國內產業發展?

王美花5日出席工研院50週年院慶活動,她認為,臺灣因應國際局勢須思考兩面向,一是如何讓臺灣把自身供應鏈做得更好,讓臺灣成為世界上重要的關鍵角色;二是從產業界交流中,探討如何進行全球布局。

王美花表示,張忠謀演講時也提及全球從未達成過100%的全球化,故面對國際局勢應重視國家安全,以及疫情後更強調供應鏈韌性。她說,臺灣企業做了許多國際布局,現在不僅要壯大自身,還要避免相關國際爭議,經濟部將持續與企業一同深化自身供應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