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植物油都是好油嗎?還要看脂肪比!

平衡好ω-6、ω-3的攝入量,是健康食用植物油的關鍵。(Photoongraphy/Shutterstock)
平衡好ω-6、ω-3的攝入量,是健康食用植物油的關鍵。(Photoongraphy/Shutterstock)

文/楊景端、王賀
做菜用的植物油裡,最常見的亞油酸屬於ω-6脂肪酸,是人體不能自己合成的重要營養素,但它對我們健康的影響存在著很大的爭議。植物油健康嗎?亞油酸到底是我們健康的朋友,還是敵人?

許多植物油中含有ω-6或ω-3,為什麼它們的攝入比例對健康很重要?我們究竟應該怎樣選擇和使用植物油呢?

亞油酸是「敵」還是「友」?

有些人認為,亞油酸是我們健康的朋友——一個抗擊心臟病,提高好膽固醇,幫助控制血糖的超級英雄。當然,這種觀點是有科學根據的。下面舉幾個例子:

2019年發表在《Circulation》期刊的一項綜合分析表明,體內循環和組織中的亞油酸較高,與重大心血管事件風險較低相關。這些結果反應,亞油酸在心血管疾病預防中發揮有利作用。

哈佛醫學院旗下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在2019年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從植物油中獲取的ω-6脂肪是有益的,它可以降低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提高具有保護性的高密度脂蛋白,還可以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來幫助控制血糖。

亦有人認同,亞油酸可以對抗癌症,不過2016年的一項綜述性研究指出,亞油酸既可以參與抗癌,又可以參與促癌過程。

高劑量的亞油酸會抑制結腸癌細胞系Caco-2的增殖,同時大量攝入亞油酸也顯示,對抗癌症發展的保護作用。

另一方面,ω-6也能促進乳腺癌細胞系BT-474和人類肺癌細胞系A549的體外增殖,並能促進動物模型中結腸和前列腺腫瘤的發生和生長。

ω-6ω-3比例很關鍵

脂肪酸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大多數的動物脂肪屬於飽和脂肪酸,而植物來源的脂肪大部分都是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中的ω-6和ω-3,都含有只能從食物中獲取的必需脂肪酸。

平衡好ω-6、ω-3的攝入量,是健康食用植物油的關鍵。(279photo Studio/Shutterstock)平衡好ω-6、ω-3的攝入量,是健康食用植物油的關鍵。(279photo Studio/Shutterstock)

現代飲食中,我們往往ω-6脂肪酸的攝入量過多,而ω-3脂肪酸的攝入量則不足。直到大約100年前,人們飲食中的ω-6:ω-3比例,一直約為4:1或更小。

然而,現在典型的西方飲食提供的ω-6:ω-3比例約為20:1,使人容易產生超生理的炎症反應,並使慢性低度炎症持續存在。慢性炎症可能與許多生理和心理疾病有關。

2018年在The Clinical Journal of Pain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證實,在患有膝關節疼痛的成年受試者中,ω-6:ω-3比例高的人與比例低的人相比,臨床疼痛 / 功能限制、實驗疼痛敏感性和社會心理困擾都更高。

飲食中ω-6脂肪酸攝入過多,可能會增加肥胖的風險。2016年,發表在Nutrients上的一項研究綜述表明,由於ω-6:ω-3比例高與超重或肥胖有關,而平衡該比例可減輕肥胖和體重增加,因此必須盡一切努力減少飲食中的ω-6脂肪酸,同時增加ω-3脂肪酸的攝入量。

平衡好ω-6、ω-3的攝入量,是健康食用植物油的關鍵。(123RF)平衡好ω-6、ω-3的攝入量,是健康食用植物油的關鍵。(123RF)

其實通過血液檢測,就能夠看出我們血液裡面ω-6和ω-3的比例。ω-6:ω-3比較理想的比例是1:1至4:1,如果超過這個標準,可能需要考慮在飲食方面做一下調整,適量減少含有ω-6的飲食,增加一些ω-3的攝入。

● ω-6含量較高的油:
主要有: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芝麻油 、棉籽油、米糠油。另外,美乃滋等調味品、薯片、烘焙食品中也含有比較多的ω-6。

平衡好ω-6、ω-3的攝入量,是健康食用植物油的關鍵。(123RF)平衡好ω-6、ω-3的攝入量,是健康食用植物油的關鍵。(123RF)

● ω-3含量較高的油:
大家在選擇植物油的時候,可以盡量選擇ω-3含量比較高的油,如:橄欖油、酪梨油、亞麻籽油。不過有時這類健康油也會被摻入其他的油,所以大家在選擇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另外,也可以透過一些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來調整體內的ω-6:ω-3的比例。例如:鮭魚、鯖魚、亞麻籽、核桃等,都可以幫助補充ω-3脂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