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綜合維生素減緩認知衰退六成

失智症初期會影響情緒、降低社交意願,補充完整營養素將有利於提高運動所需體力、社交意願。(Shutterstock)
失智症初期會影響情緒、降低社交意願,補充完整營養素將有利於提高運動所需體力、社交意願。(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老年人的身體機能、認知能力,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腦部處理訊息的速度也開始變緩慢,進而導致認知功能衰退,影響獨立執行日常生活功能的能力。這種認知功能衰退的情況正常嗎?有什麼方法能減緩認知衰退?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7%的地區,定為「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4%的地區,定為「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20%以上的地區,則被列為「超高齡社會」。

臺灣失智症協會推估,目前每四位65歲以上老人之中,有一位認知呈現衰退狀況,而且年齡越大,盛行率越高。

研究指出,隨著年齡增加,大腦認知功能會在40~50歲開始出現退化,但目前能改善認知障礙的藥物效果有限,而且患者容易忽視病徵,導致難以減緩惡化的速度。

失智徵兆 40歲開始浮現

林口長庚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彥安表示,一般民眾誤認失智症狀為老化的正常現象,其實失智症的惡化速度更快速;也有一些民眾誤以為補充單方營養素如銀杏,就能減緩認知衰退,但大腦所需營養素多元,只補充單一營養素難以減緩認知衰退。

林彥安說,失智症並非一瞬間的事,而是慢慢轉變的過程。大腦內布滿腦神經、細胞,不同區塊所需要的營養素不盡相同,並非單一營養素就能提供整個大腦的需求。

大腦認知功能就像一棟房子,由記憶力、執行力、辨識力、語言力、自控力等功能構成,如同鋼筋、水泥和管線可以組成一棟房子,也會隨時間開始老舊滲蝕、漏水,如不盡早全面修繕,就會每況愈下。

補充綜合維生素有助於認知能力、記憶力、行為執行功能,還能減緩60%的認知衰退。(Shutterstock)補充綜合維生素有助於認知能力、記憶力、行為執行功能,還能減緩60%的認知衰退。(Shutterstock)

失智徵兆可能從40歲就開始浮現,患者的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都會受影響,而且又是不可逆轉的功能衰退,民眾如果未及早意識到風險,展開補救措施延緩衰退,等到發現認知功能開始受影響,嚴重程度和速度則會加劇。

營養、社交、運動 3關鍵

林彥安提到,要減緩認知衰退,務必好好保養大腦,並做到完整營養素攝取、多社交、多運動三個關鍵。

臨床上發現,有些民眾會固定補充某些保健食品,但是腦部結構複雜,需要多種不同營養素,要有效預防失智,一定要滿足腦部需要的完整營養素。(Shutterstock)臨床上發現,有些民眾會固定補充某些保健食品,但是腦部結構複雜,需要多種不同營養素,要有效預防失智,一定要滿足腦部需要的完整營養素。(Shutterstock)

最新研究指出,攝取完整營養素是保護認知退化的方法之一,因為失智症的初期症狀通常會影響情緒,甚至降低社交意願,而補充完整營養素有利於供給運動需要的體力,還能提高社交意願。

美國歷時3年的最新COSMOS研究,總共統計2千多人,結果證實適量補充綜合維生素有助於認知能力、記憶力、行為執行功能,還能減緩60%的認知衰退。

破三迷思 抓緊時間預防

林彥安表示,民眾對失智症仍然有一些迷思,常見的認知衰退迷思有三,因而錯失減緩認知衰退的黃金時機。

1.覺得離失智還很久

大腦的認知功能可能在40~50歲就開始出現衰退情況,如果能及早顧及完整營養素、社交、運動等三關鍵,就有機會延緩認知衰退的進程。

2.以為失智是正常老化

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衰退,相較於同齡者的進程更快,而且因為認知功能退化的失智症,是一種不可逆的腦部退化疾病,一旦誤將記憶力、注意力和語言能力下降的徵兆解釋為單純的正常老化,恐錯失到相關門診進行諮詢和治療的黃金期。

3.只補充部分營養素

 雖然有許多研究發現,營養素能促進腦部健康,包括銀杏、魚油、維生素B群、DHA等營養素;臨床上也發現,有一些民眾會固定補充某些保健食品,但是腦部結構複雜,需要多種不同營養素,因此要有效預防失智,一定要滿足腦部需要的完整營養素。

林彥安補充說,身體有許多無法自行製造的營養素,40歲以上開始有認知衰退問題的民眾,可以選擇補充涵蓋20種以上必需關鍵營養素的綜合維生素保健品,及早開始減緩認知衰退的影響,才是正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