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憂鬱如心靈「感冒」 專家:建立正面思考

記錄「心情筆記」,認識自己的心情變化,每天花一點時間反思,並用簡短幾句話記錄當天快樂、悲傷、生氣、焦慮等正向與負向的心情,以及影響心情的人、事、物。
生活中常會面對許多壓力,關鍵在於事件發生後的「想法」,若把事情往正面的方向去想,自我想法也就影響到最終的結果。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歌手李玟(CoCo)多年前罹患憂鬱症,近日病情急轉直下,最終選擇輕生,令人唏噓,專家表示,很多自殺原因常是一個念頭或壓力所致,生活中常會面對許多壓力,關鍵在於事件發生後的「想法」,若把事情往正面的方向去想,自我想法也就影響到最終的結果。

李玟(CoCo)於數年前不幸患上了抑鬱症,經過長時間與病魔抗爭,可惜近日病情急轉直下,並在本月2日在家中輕生,送院後一直昏迷,經醫院團隊努力搶救及治療,最終於7月5日與世長辭,享年48歲。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憂鬱症將成為2030年全球疾病負擔的首位,憂鬱症如同「心」的感冒,它不分性別、年齡、個性、財富狀況與地位,甚至不會管你是陽光、充滿活力或是內向不擅表達,其實都有可能罹患的一種疾病。

對於憂鬱症患者為何無法控制負面想法及衝動?葉雅馨舉例,就像平常腸胃痛、高血壓或血糖值太高,無法自行要求自己的腸胃不要痛、血壓或是血糖不要高。要控制它,得從平時的生活習慣調整,或積極的接受治療,無論是心理治療或服藥,才能緩解症狀或控制。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張自強則說,對於親友長期飽受憂鬱情緒困擾時,民眾常會對當事人說加油,或不要想太多,但這些或許不是憂鬱症患者最想聽到的,反而會讓當事人覺得你不了解他。

他指出,很多自殺原因常是一個念頭或壓力所致,生活中常會面對許多壓力,壓力大小取決於壓力來源,當關鍵不在於事件發生的大小而是「想法」,若把事情往正面的方向去想,自我想法也就影響到最終的結果。

張自強說,建立正向思考如回想過去的成就重建信心、將世事往好的一面想、選擇參與能帶來歡愉的活動等,同時學習壓力處理的技巧,比方說呼吸調節法、肌肉放鬆法、兼顧飲食運動調節法等,才能降低憂鬱情緒所造成的影響,避免憾事發生。

若親友出現六大警訊時,可能有自殺風險應多加注意。張自強說,包括突然把心愛或重要東西送人、突然傳訊息給久未聯繫的朋友、突然講話速度變慢且不願意與人溝通、一次服用大量藥物、直接找尋尖銳或是刀子企圖割腕或近期常閱讀或尋找有關死亡資料等。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