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全臺約200萬人患憂鬱症 就醫不到3成

憂鬱症如同「心的感冒」,在生活、工作之餘,應多關注自己的作息、心情。(123RF)
憂鬱症如同「心的感冒」,在生活、工作之餘,應多關注自己的作息、心情。(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國際巨星李玟出道近30年,形象樂觀開朗,卻以極端方式離世令人震驚。對於她長年受憂鬱症所苦,諮商師表示,心理疾病如同看不見的殺手,唯有民眾有意識的關注自己的心理狀態,方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遠離憂鬱。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目前全臺保守估計至少超過200萬人、約8.9%患有憂鬱症,其中重度憂鬱症患者占5.2%、約125萬人;換句話說,身邊親友可能有人正遭遇憂鬱風暴,但實際就醫比例不到三成。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表示,憂鬱症就如同「心的感冒」,鼓勵民眾在生活、工作日常之餘,關注自己的作息、心情,當情緒已經影響到日常活動運作,如食慾變化、睡眠品質不佳、專注力下降、自我價值感降低、情緒低落,且反覆出現自殺意念長達2週以上,便可能是憂鬱症徵兆。

諮商全聯會媒體與公共關係委員會委員陳劭旻呼籲,大眾若遇上述狀況請盡快尋求專業的心理健康資源,如身心科就醫,同時搭配心理諮商、自我照顧活動或團體課程等,或是向縣市衛生局所屬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求助免費相關資源。

憂鬱症不僅讓情緒低落,更有可能進一步影響身體功能,出現記憶力退化、幻覺、身體疼痛、感官鈍化或是自殺。全臺2022年自殺死亡人數為3,787人,較前年增加202人,增幅為5.6%。

諮商全聯會媒體與公共關係委員會委員林子翔提及,心理疾病如同看不見的殺手,唯有民眾有意識的關注自己的心理狀態,方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遠離憂鬱」。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一定會有人伸出援手;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