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演習將登場 中共訊息戰頻頻

【記者林明昕/綜合報導】國軍漢光39號實兵演習7月實施,國安人士指出,中共每年約5月20日左右,開始對漢光兵推展開假訊息操作,內容包括兵推結果國軍慘敗、演練撤僑,甚至虛構為「逃命彩排」,其目的是擾亂臺灣選舉、分化臺美日關係與形塑恐慌心理戰。

中央社報導,國軍漢光39號演習區分「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電腦兵推)及「實兵演習」2階段,今年兵推想定以敵軍犯臺各種可能行動,及近年擾臺軍演態樣作為發展基礎,並借鏡俄烏戰事,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推演平臺,5月15至19日實施5天4夜、24小時的對抗演習。

實兵操演於7月24日至28日進行,並於26日首度在民用桃園機場進行1小時反空機降操演。國安人士以今年桃機操演為例說,已發現中共透過假訊息操作,讓臺灣有些不明就理的媒體,跟著說桃園機場是總統出訪必經之地,這些演練是為了總統逃命預作安排。

國安人士指出,機場等國家關鍵基礎設施與軍事要塞,戰時必須確保無法讓敵軍占領機場,正因其重要性而成為中共操作假訊息的重點;且更甚者,還將蔡英文6月10日在高雄視導的「海安11號演習」,把海巡演練反挾持圖片,移花接木宣傳是「逃命彩排」。

對於中共的「唱衰」慣常作法,國安人士以外媒曾報導英國因食物通膨風險達歷史新高為例說,新聞是提出英國民眾「挨餓」恐成「新常態」,但中共各大官媒卻大肆宣揚這篇報導,稱英國人快餓死了。

掌握充分資訊提前揭露

至於如何應對中共各式假訊息,國安人士表示,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旋風式訪臺,所到之處均顯示臺灣很安全,可抵銷中共認知戰的部分效果;但主軸設定仍是「和戰選擇」,藉由散播恐懼的認知作戰來影響選民的投票行為。

國安人士指出,政府當然會有見招拆招、預先想定採取策略等因應措施,但難處在於,臺灣是一個資訊透明、無言論管制的民主國家,部分媒體可能看到中共操作的某些資訊,就未經判讀直接引用;或是基於某些聯繫變成在地協力者;再者,現在的資訊管道很多如抖內、虛擬貨幣等,但難抓到金流的管道,唯一能做就是若掌握充分資訊就提前揭露。

國安人士表示,中共設定今年是民主協商元年,各政黨都要民主協商,經貿的民主協商是兩岸企業峰會,傳媒是設定兩岸媒體峰會,採一整套認知操作,但此前媒體峰會主題因事先被揭露,臺灣方面的參與者就有包袱、有壓力,最終沒辦成。

國安人士透露,中共慣用手法被揭露後,近期張牙舞爪的狀況較少,但仍綿密的採像是里長組團到中國旅遊等方式運作;至於短影音的假訊息部分,國安人士坦言,短影音複製速度快,有在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