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駁黑電說 台電:備用機組歷年都用

圖為氣渦輪發電機。(SASCHA SCHUERMAN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氣渦輪發電機。(SASCHA SCHUERMAN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接連兩天召開記者會,對於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由質疑是「核電」,後改稱為「黑電」。台電在7日澄清,氣渦輪發電機以輕柴油為燃料,並非核電,可適度上陣調度,未來將公布2011年起,核電廠氣渦輪機組使用統計。

台電說,在對外資訊揭露時,都有將其運轉資訊納入,民眾隨時都可看到實際發電狀況,且氣渦輪發電機歷年都有使用。

核電廠氣渦輪機組 平時可加入供電

另外,台電說明,每部氣渦輪機組受限於環保限制,1年可發電720小時,用於核電廠基本安全預防是120小時,其餘600小時本就屬於電力尖峰負載調度所用。也就是說,平時即可加入供電系統調度行列,皆以低於環保限制時數,分散到全年各月分為原則。

他們強調,所謂長達18個月供作調度電源、例外變常態的說法,並不正確。

另外,台電表示,自馬政府時代,2011年到2014年有歐債危機等國際黑天鵝事件,備用容量率高,核電廠氣渦輪機組使用時數平均約50小時左右。2015年則因景氣回升,用電負載增加,核一、核二的氣渦輪機組運轉時數約230小時,核三則有350小時。

2016年政黨輪替,當年核一、核二氣渦輪機組使用時數落在250小時,核三超過500小時。2019年到2022年,使用時數降到50至300小時區間。

核二渦輪機運轉 是進行例行測試

至於6日下午核二廠氣渦輪發電機起動運轉,台電說,這是在配合每月例行測試,驗證並維持氣渦輪發電機在可用狀態,以備隨時因應系統需要供電,測試時間約2小時。

針對立委質疑林口電廠用煤增加,台電強調,主要是因2019年後第三部機組加入供電,並受當年度機組是否安排大修影響,去年因為沒有大修,發電量較多,故用煤量自然較多。

他們說,且林口電廠採用超超臨界技術,機組效率高,每度電的用煤量較少,且設有先進高效率空汙防制設備,可有效降低空氣汙染物排放,其中粒狀物與氮氧化物的排放,可降低至與天然氣機組相當。

針對6日新店與板橋傳出停電,台電說明,新店部分,由於學校包商施工拉斷高壓線路,屬外力因素,導致110戶停電,經台電人員緊急搶修,已於晚間9時30分重新復電;板橋部分,因地下電纜故障,造成3千多戶停電,經過搶修,不到1小時即復電。

台電今年發債上看千億元

另外,台電在7日宣布,預定於8月中旬發行112年度第四期無擔保普通公司債219.5億元,預估今年全年發債上看千億元。這將是台電今年第四度發公司債,台電說,這是為充實營運資金、償還債務。

對於此爭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7日表示,核電廠不可能偷偷發電,核電廠目前進入除役狀態,必須保持維護,才能進行除役,所以它是用柴油發電,讓整個園區可以保持電力,所以並沒有核電廠偷偷發電這回事,這是沒常識的說法,「我想這報導應該謠言止於智者」。

經濟部長王美花7日則說,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不是核電,是「輕柴油發電」,且台電按照環保規定,氣渦輪發電機一年最高發電720小時,台電電業報告裡皆有清楚的紀錄。   

對於「黑電」引發爭議,查案的三位監委蔡崇義、蕭自佑、葉宜津在6日表示,這部分是指台電公司啟動核電廠「氣渦輪機發電」供調度使用,且未納入電業年報,非指「核電」未納入電業年報。

國民黨:備用電變成常態

國民黨團7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電不但缺電還使用「黑電」,用的是又貴又髒的輕柴油發電,尤其核電廠內的「氣渦輪機」機組,每度電成本至少10元。

針對台電說沒有藏電,網站上可看到即時運轉資訊,立委吳怡玎指出,及時運轉資訊無法回溯、無法查詢歷史資訊,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不是指台電網站沒有公告,是電業年報上沒有公告,請台電不要唬弄人民。

立委洪孟楷指出,氣渦輪機供應併聯發電原本是備用電源,卻變成備用電常態,長達18個月協助發電,這就是缺電,而且沒納入電業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