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議員赴美測臺防彈板國軍喊告 立委:可以當提醒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新北市議員林秉宥日前聲稱將國軍配發的防彈背心帶至美國測試,結果表示「並不能有效保護士兵」,相關影片流出後,國防部揚言提告。對此,立委王定宇7日表示,民間的測試未必是找國防部的麻煩,可以當成對國防部的提醒,增加隨機抽樣的頻率,若個裝真不符合標準,該重新採購就重新採購、該移送法辦就移送法辦。

新北市議員林秉宥6日在美國靶場直播,對據稱為國防部軍備局205廠製造的抗彈板進行實彈測試,影片顯示,通過NIJ III級防禦測試的抗彈板,以北約規格子彈的正面射擊「近乎穿透」,引發議論。

林秉宥在臉書分享測試結果表示,「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就像國軍配發的抗彈版一樣,表面看起來只是一個小洞,另一面實已殘破不堪」。而提供槍支與彈藥、並拍攝測試影片的「山姆小叔」,也表示,「阿兵哥不怕上戰場,只怕裝備都這樣」,相當諷刺。

國防部對此表示,抗彈板屬管制軍品,國軍初步查證現品帳料均相符。媒體報導之測試抗彈板,如經查證確屬國軍軍品,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針對抗彈板的防護力,國防部回應,軍備局205廠產製抗彈板,於2016年送美國切斯比克實驗室,依美國司法學會規範(NIJ III等級)測試合格。後續量產抗彈板,則由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的鑑測中心(與國際實驗室同等級)完成測試。

國防部強調,為完善防彈個人裝備研製工作,軍備局已考量國人體格、頭型及新式單兵武器效能因素,委由國防大學及國防醫學院研究符合國軍之防彈測試規範,完成測試標準後,用於新式個裝研發測試。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國防部採購的防彈背心抗彈板,對國軍弟兄們來說非常重要,是面對共軍威脅時保護生命安全的重要裝備,

從國防部盤點的資料來看,林秉宥測試用的防彈背心跟抗彈板,應該不是從國軍取得的,也許是跟廠商購得的同級產品,或者其他管道,外界不得而知,但必須提醒國防部,民間這樣的測試方法也許不對,程序也跟國防部的不一樣,或者樣品採樣也不符合標準,但國防部沒必要把他們當作對立面。

「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王定宇認為,這是提醒國防部要重視國軍個裝的安全性,國防部也應該引以為鑑,增加隨機抽樣的頻率,利用外部的檢測單位,來檢驗國軍現有的防彈背心、抗彈板,是否具備國軍採購時要求的規格,若最終不符合標準,該重新採購就重新採購、該移送法辦就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