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耳朵出現蟲蟲危機 醫:勿自行處理

陳思齊主任叮嚀,昆蟲跑進耳朵時,千萬不要用手或器物去挖耳朵,避免造成耳道皮膚、耳膜或鼻腔黏膜進一步的傷害。(聯新國際醫提供)
陳思齊主任叮嚀,昆蟲跑進耳朵時,千萬不要用手或器物去挖耳朵,避免造成耳道皮膚、耳膜或鼻腔黏膜進一步的傷害。(聯新國際醫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一名國小女童因左耳異常疼痛,前往醫院就診,醫師檢查後發現一隻小蟋蟀在左耳耳膜上,經專業麻醉夾取處理,解除蟲蟲危機後,小女孩恢復了笑顏。醫師提醒,若昆蟲侵入耳朵時,千萬不要自己用手挖,以免蟲子爬得更深,最保險作法是盡速就醫。

陳思齊使用盯聹鉗取出蟋蟀。(聯新國際醫提供)陳思齊使用盯聹鉗取出蟋蟀。(聯新國際醫提供)

誤入耳道、長約1公分的小蟋蟀。(聯新國際醫提供)誤入耳道、長約1公分的小蟋蟀。(聯新國際醫提供)

炎炎夏日,各類蚊蟲都活躍了起來,也有不少人像前述的小女孩一樣,曾經發生蟲子誤闖耳道的可怕情況。一旦發生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辦呢?會有哪些症狀?可以自己處理(挖)嗎?陳思齊表示,昆蟲跑進耳朵非常常見,發生時應保持冷靜,千萬不要用手或器物去挖耳朵,以免蟲子受驚擾而往更深的地方去鑽,造成耳朵更嚴重的傷害。

聯新國際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思齊表示,學童就醫時,手緊緊摀住耳朵,表情痛苦,直說蟲的翅膀一直在動,耳朵很痛。醫師以耳鏡檢查後,發現蟋蟀在耳道中揮舞腳爪,導致外耳道血肉模糊,隨即在外耳道噴入麻醉藥,待蟋蟀無法動彈後,使用盯聹鉗(耳屎夾)取出誤入耳道的小蟋蟀。

陳思齊指出,活體異物侵入耳內,病患會出現耳鳴或感受到昆蟲在耳內走動的摩擦聲以及翅膀拍動的轟鳴聲,可能引起外耳道劇烈疼痛,甚至造成鼓膜及中耳受損。利用昆蟲的趨光性,使用手電筒照進耳內將昆蟲引出是正確做法,須避免直接夾取造成昆蟲更往內鑽,甚而造成耳道及耳膜受損出血。若仍無法將蟲引出,在確定耳膜正常無破損的情形下,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食用油或是嬰兒油倒入耳道內,浸泡數分鐘待蟲子溺斃後,再就近由耳鼻喉科醫師取出昆蟲。

陳思齊指出,蚊子、蒼蠅、蟑螂,甚至蜜蜂、蜈蚣等各種小蟲都有可能闖入耳道,造成難以忍受的耳鳴聲及疼痛,一旦深入到耳膜處,容易造成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一點會導致耳膜受損、聽小骨損壞而影響聽力。

他提醒,一旦發生蟲子誤闖耳道情形時,應保持冷靜,千萬不要自己處理,例如:用手或器物去挖,以免蟲子受驚擾而往更深的地方鑽,造成耳朵更嚴重的傷害,最保險作法是盡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