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不插電音樂會搭微電影行銷嘉義城隍中元祭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城隍中元祭活動年年翻新,今(10)日嘉義市長黃敏惠、陳姿妏議長和多位貴賓出席「嘉義城隍中元祭」活動記者會。活動以嘉義在地樂團「裝咖人」的不插電音樂會和《伊的願望》微電影的播映作為開場,為現場帶來精彩序幕。

	市長黃敏惠致詞。 市長黃敏惠致詞。(嘉義市政府提供)

本日記者會由裝咖人樂團以取材於臺灣鄉野傳說與歷史故事的樂曲開場,黃敏惠市長驚豔表示,兼融傳統北管樂與搖滾的曲風搭配海豚音來詮釋中元祭,是未曾想像過的創新跨界經驗,以動人樂曲結合花巷、廟會等嘉義人所熟知的地景、慶典毫不違合。嘉義城隍廟中元祭年年都有創新突破,透過戲劇與音樂,將在地的故事一一介紹、呈現,以設計的思維為嘉義市的傳統節慶帶來亮眼的不同。

開場表演。開場表演。(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市長進一步指出,感謝城隍廟全體董監事與許多嘉義市店家的支持,一同加入市府團隊行列,在6月底時前往泰國觀光推介會,嘉義市所呈現的好店、城隍廟的家將文化都讓國際驚豔,並引起高度的詢問。期待藉今年中元祭中,如放水燈、豎燈篙以及輪普等具在地特色的科儀,以及黃曆八月初一的城隍夜巡、夯枷祈福的熱鬧活動帶動宗教觀光人潮,也讓城隍爺慈悲護佑所有人。祝福微電影《伊的願望》、阮劇團與裝咖人所帶來的精采作品,讓充滿亮點的嘉義城隍廟中元祭被更多人看見,讓嘉義市的宗教觀光不僅揚名全台,更走進國際。

合照。 合照。 (嘉義市政府提供)

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表示,感謝黃敏惠市長帶領市府團隊、以及多位貴賓在炎熱的天氣中不減熱情的參與。中元祭的熱場除了裝咖人【花巷】的演出,更特地以中元祭的普渡、夜巡為背景,籌拍了一部微電影《伊的願望》;故事描述在東市場經營豬血湯攤位的阿貴,在嘉邑城隍廟一年一度的七月普渡盛典到來的時候,獨自一人來到牛稠溪邊放水燈儀式的對岸,想念墜溪身亡的青梅竹馬Aki,傷心的阿貴在恍惚之際,誤以為是Aki回到陽世與自己相伴,身心折磨更加。最終在農曆八月一日的城隍夜巡中,阿貴放下了執念,並了解到了些什麼。《伊的願望》於今日舉行公開播映,讓大家一同感受這段淒美的故事,體會對亡者的思念,以及中元祭的真諦。

民政處長林家緯表示,去年「諸羅城隍中元祭」與嘉義在地的阮劇團合作,用戲劇的方式呈現中元祭四個主軸「城隍開普」、「超渡拔薦」、「城隍夜巡」、「城隍聖誕」,今年更精彩,嘉義城隍廟也宣布8/5(六)下午7:00邀請在地新臺文樂團「裝咖人」在城隍廟埕舉辦「不插電音樂會」。裝咖人樂團配樂取材於臺灣鄉野傳說與歷史故事,曲風融合傳統北管樂與搖滾樂,以文學與音樂跨域創作為特色。

首張專輯《夜官巡場》就入圍2022年金曲獎年度新人獎,專輯概念來自主唱張嘉祥的童年記憶,以嘉義民雄火燒庄(今為豐收村)為地景,融合地方信仰與神明祭祀狀況,交雜地方野史傳說。期待民眾可以透過裝咖人的音樂,了解與接觸民俗文化。

「諸羅城隍中元祭」越來越多元,藉由音樂、戲劇、電影等不同的方式,吸引年輕族群的投入,增加年輕族群對於城隍廟的認識與連結,也將嘉義在地的城隍宗教祭典文化推向國際觀光舞臺,讓歷史做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