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隔熱紙透光率標準 立委籲速公布

世界各國汽車車窗隔熱紙透光度規範。(擷自時代力量臉書)
世界各國汽車車窗隔熱紙透光度規範。(擷自時代力量臉書)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邱顯智11日舉行記者會表示,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年3月說三個月內提出汽車車窗黏貼隔熱紙後的透光率規範,但三個月過去,只交了一份報告,內容就是隔熱紙透光率納管要放水,全台八百多萬輛車,只打算管九萬輛計程車。所以,他要求交通部在九月開議前提出汽車隔熱紙透光率全面納管的具體標準和期程,及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的修法草案。

邱顯智指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隔熱紙法規只管計程車,而不管其他車輛,因為隔熱紙納管處理的是交通安全問題,安全不分車種,台灣交通部如此獨步全球,荒謬至極、草菅人命。更荒謬的是,經過三個月的時間,交通部竟無法提出具體的透光率標準、檢驗方法和實施的期程。

對於透光率怎麼訂?邱顯智表示,根據交通部的車安中心自己整理的資料,世界各國一致的共識就是前擋風玻璃黏貼隔熱紙後的透光率不得低於70%,而前排側窗的透光率也以不低於70%為主。

邱顯智指出,交通部不提標準的藉口是說要考量,我國地理環境為高溫、陽光強、溼度高之海島型氣候,但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都早有規範,難道這幾個地方有比台灣不高溫、陽光強、濕度高嗎?全球20年前就開始管理隔熱紙的透光度,相關的儀器和檢測方法早已成熟,日本更已經有檢測員的國家考試,但交通部至今提不出方法。

不過,邱顯智也強調,隔熱紙的納管當然不可能今天宣布明天實施,要有緩衝期,但要讓民眾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調適,最重要的就是交通部要明確地告訴民眾標準是甚麼,甚麼時候要開始實施,讓民眾有清楚的認知和足夠的時間去配合法規調整。

邱顯智透露,交通部說只管計程車,也沒有說明全面納管的期程,許多民眾無所適從,辦公室已經接到很多民眾陳情,不知道如何選擇隔熱紙,也不知道交通部要不要管。王國材說全面納管影響很大,但現在不管,未來只會更難管理,業者也要依循交通部法規才能規劃未來進口商品的類型,交通部的計程車優先說法根本毫無道理,荒唐至極。

交部:不是所有國家都全納管

對此,王國材回應,當時考量人身安全,所以檢驗計程車貼隔熱紙後,能否從外面看到裡面,且有別以往用字卡目測,將改為儀器檢測。至於其他車輛,要考量臺灣天氣熱,70%透光率是否會對大家造成影響?過去也沒有研究指出隔熱紙會影響行車視線,有些國家也不是全部納管。未來會繼續研究,分階段先以計程車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