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調查:6成中國大學畢業生 願當網紅做直播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當網紅、做直播正成為中國年輕人期待的職業,調查顯示,61.6%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時會考慮網紅直播等新興職業。

據中央社引述陸媒報導,中國直播、短影音行業去年直接或間接帶動的就業機會逾1億個,越來越多年輕人試圖加入直播等新興行業。微博近日公布「當代年輕人就業在關注什麼」問卷顯示,在近萬名受訪應屆大學畢業生中,61.6%就業時會考慮網紅直播等新興職業,只有38.4%選擇完全不考慮。

但是這行真的那麼「好賺」嗎?〈中國網絡表演(直播與短影音)行業發展報告(2022-2023)〉數據顯示,去年該市場規模達1,992.34億元(人民幣,下同)。截至去年底,具有網路表演(直播)經營資格的經營性網路文化單位有6,263家。

主播和用戶方面,截至去年,累計開通逾1.5億個主播帳號;內容創作者帳號(帳號發布過短影音)累計超過10億個。

報導引述部分從業者表示,有能力的主播薪資相對穩定,但越來越難做,而且收入高低天差地遠,據上述報告,以直播為主要收入來源的主播中,95.2%月收入為5千元以下,僅0.4%超過10萬元。

曾任教於廈門大學嘉庚學院的人才發展資深顧問陳曉霞表示,直播行業「二八定律」明顯,也就是20%的人賺走了80%的利潤,外界看到的只是20%成功後被仰望的網紅,但其實更多人是仰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