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野村:亞洲央行或比聯準會早降息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野村證券(Nomura)上週五(7日)發表一份最新報告,認為亞洲通貨緊縮速度比預期快得多,亞洲央行可能會尋求降息來刺激經濟,預估繼中國降息後,最有可能跟進的國家包括韓國、印尼、菲律賓及印度,並最快今年10月啟動,可望早於美國聯準會(Fed)降息進程。

部分經濟學家與分析師近期瞄準近期非常吸金的亞洲市場,研究是否陷入通貨緊縮而提早降息。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11日報導,野村證券經濟學家Sonal Varma表示,由於亞洲整體經濟狀況不同,該地區主要經濟體可能會與美國聯準會緊縮政策脫鉤。

繼中國經濟從新冠疫情以來,復甦步伐持續緩慢,因此政策已轉向降息來刺激經濟。根據野村研究團隊調查發現,超過32%受訪者預測,在亞洲市場中,韓國央行可能是下一個降息的亞洲國家,並早於聯準會降息,其次是印尼、菲律賓及印度。

報導指出,主要原因是亞洲通貨緊縮的發展速度令人擔憂,特別在亞洲新興市場,食品與能源在CPI組成有較高權重,但通貨膨脹竄升多半由供應端驅動而非需求端。

經濟學家預估,韓國央行最快可能在10月下調一碼、年底前再下調一碼。他們認為,儘管韓國央行對於美國聯準會政策立場仍敏感,但其實更重視國內經濟成長因素。不過,韓國央行總裁李昌鏞表示,「現在談論降息還為時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