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藉實驗室研發製毒技術 刑事局破三座毒品工廠

圖為章男承租的內湖區民間實驗室。 (調查局提供)
圖為章男承租的內湖區民間實驗室。 (調查局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刑事局11日表示,去年2月接獲情資,章嫌利用北部某大學實驗室進口原料及設備製造毒品,追查時還發現,其中一名易嫌另外招募4人組成製毒集團,今年5月查緝易嫌的製毒集團及章嫌,6月將涉嫌在大學實驗室製毒之7名犯嫌查緝到案,全案移請北檢偵辦。

刑事局指出,調查發現,章嫌在2019年4月以生技公司開發新藥物為由,向北部某大學承租產學合作實驗室,從事研發製毒技術,並投入4千多萬元從中國進口大量製毒原料及設備器具,研發成功後,即開始量產第三級毒品愷他命。

不過,刑事局指出,追查期間還發現,其中一名易姓製毒師在實驗室習得製毒技術後,另招募4人組成製毒集團,其中1人以製作醫療用顯影劑為由,承租高雄大寮區兩間廠房,作為製毒場所及製毒原料收貨地址,另外2人負責進口製毒化學原料。

刑事局說,在蒐集相關製毒事證後,今年5月31日執行拘提、搜索查緝,當場查獲正在製毒犯嫌3人,現場查扣第三級毒品愷他命、第四級毒品等共31公斤,以及大批製毒原料與設備、器具,並循線查緝另外2嫌到案。

至於章嫌,刑事局指出,章嫌為縮短第三級毒品愷他命製造期程,利用隱身於內湖科學園區中的生技公司實驗室,再度研發製毒技術,專案小組研判章嫌應已研發成功,故趁章嫌尚未大量生產之際,今年5月15日執行拘提、搜索,當場查緝章嫌到案,並在現場及實驗室查扣已製成的愷他命成品、半成品,以及大批原料、設備、器具。

最後,刑事局表示,該製毒集團利用實驗室掩護,從事研發製毒技術,並製造生產大量毒品,本案經長期指揮蒐證,整合警、調單位,陸續破獲南北三座製造愷他命毒品工廠,成功瓦解該製毒集團,斷絕毒品生產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