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彈板不防彈?國防部:符國際標準

義務役期恢復為1年,教育部預計6月底公布配套措施。圖為國軍演訓資料照。
國防部表示,國軍Ⅲ級戰鬥背心經檢測,符合美國司法協會的要求。示意圖。(Mandy Cheng/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新北市議員林秉宥與粉專「山姆小叔Gun&Fun」合作,發布實測國軍抗彈板影片,推論國軍抗彈板恐擋不住共軍現役步槍彈。國防部11日公布鑑測方式,並強調與國際標準相符,三級抗彈板能抵禦共軍的普通彈藥。

國防部1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軍備局205廠廠長潘煥亞少將表示,單兵防護裝備所使用的抗彈板,必須考量風險因子、重量、機動力及戰鬥動作等各項因素,世界主要國家部隊的個人防護裝具,仍以Ⅲ級抗彈板為主流,國軍Ⅲ級戰鬥背心經檢測,符合美國司法協會(NIJ)的要求。

潘煥亞表示,陸軍於2015年5月19日函文第205廠需求規格,採用抗彈等級三級的抗彈板(可抵擋7.62公厘普通彈),重量每片1.6公斤以下;國軍於2016年將戰鬥背心送美國Chesapeake實驗室測試結果,以6發7.62公厘普通彈,距離15公尺射擊均未貫穿,油泥凹陷44mm以下,符合NIJ規範要求。

潘煥亞預告,第205廠亦於去年5月啟動研究,全面分析國際抗彈板技術及發展趨勢,參考美國司法協會2018年NIJ-STD-0101.07規範(草案)為功性能指標,研發適合國軍單兵戰鬥任務需要之新一代抗彈板;後續將同步結合國內研究輕兵器專家及產業先進技術能量,就「複合材料」、「高科技塗裝強化」及「貼合技術」等三項關鍵技術進行開發。

針對林秉宥與軍事迷合作影片測試方式,潘煥亞說,NIJ規範,戰鬥背心應結合內蕊及抗彈板執行測試;網路影片測試中,部分未置內蕊、部分內蕊放置錯誤,不符NIJ規範;另外,依三級抗彈板測試規範,應用6發7.62公厘普通彈全程測試,網路影片中第2、3發使用5.56公厘穿甲彈,不符NIJ規範。

至於國造抗彈板的品質問題,軍備局獲得管理處長游玉堂少將表示,軍備局所生產的抗彈板,經過國際實驗室驗證,品質安全沒問題,所以「不必懷疑三級(Ⅲ級)抗彈板」。

游玉堂說,四級( IV級)抗彈板最大問題是厚度跟重量問題,以美國實例來說,「(四級抗彈板)穿在身上31磅(約14.06公斤)蠻重的」,且被子彈擊中之後「一發就會碎掉」,這是最大問題所在。

游玉堂解釋,抗彈板主要目的,是防止子彈穿透跟衝擊波凹陷,不要衝擊到身體,代表的意義是吸收子彈動能,7.62公厘普通彈動能比中共5.8公厘子彈還大,所以7.62公厘普通彈的動能是4163焦耳,而5.8公厘子彈動能2003焦耳,所以將近是兩倍,「7.62(公厘)能擋住,當然能擋住5.8(公厘)」。

游玉堂說,現在是用科學數據推算,三級抗彈板可以擋住中共普通彈。「或許有人問(遭遇)鋼芯彈怎麼辦?」游玉堂說,為此軍備局所製作的抗彈板,將朝防鋼芯彈發展。

游玉堂透露,國軍曾採購一批四級抗彈板給海軍陸戰隊使用,但「國外製造不符合我們人因工程」,四級抗彈板要用可以,但會影響官兵機動活動及體能,所以「Ⅲ+」級抗彈板是可以考慮的方向,除了使用安全輕量外,也考慮到官兵在戰場上的安全。

另外,國防部法律司人權保障處處長吳逸聖也提到,相關爭議的抗彈板是在國外,經查證如果確證是國內流出,而屬管制軍品,按法律程序,將先針對內部管理調查是否有人為涉犯《陸海空軍刑法》將抗彈板盜賣出去;部外程序則是報請檢調機關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