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紀念郭芝苑 巴雀弦樂團、陳世偉攜手演出

巴雀弦樂團。(巴雀樂團呂大可提供)
巴雀弦樂團。(巴雀樂團呂大可提供)

文/記者賴瑞
作曲家郭芝苑逝世十週年,巴雀弦樂團將攜手鋼琴家陳世偉,在《拾光-郭芝苑紀念音樂會》上,演奏《民歌與採茶舞》、《小協奏曲》等,來紀念這位臺灣前輩作曲家,回味臺灣過去懷舊時光。

郭芝苑有「臺灣現代民族音樂先驅」之稱,他對於土地的關懷與感念,皆顯現在作品中。(郭芝苑音樂協進會提供)郭芝苑有「臺灣現代民族音樂先驅」之稱,他對於土地的關懷與感念,皆顯現在作品中。(郭芝苑音樂協進會提供)

今年是作曲家郭芝苑(1921~2013年)102歲冥誕。郭芝苑出生於日本時代苗栗苑裡,14歲即前往日本東京求學,青年時期為傑出的口琴演奏家,立志成為音樂家。後考上日本東洋音樂學校主修作曲,戰後回臺勤於創作,中年再度赴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深造三年。

素有「臺灣現代民族音樂先驅」之稱的郭芝苑,在創作歷程中,深受國民樂派及現代樂派影響,創作類型豐富,涵蓋藝術歌曲、鋼琴作品、管弦樂曲等,而他對於土地的關懷與感念,皆顯現在作品中。

巴雀弦樂團(Camerata Taiwan)由巴雀藝術總監暨中提琴家張皓翔於 2016 年創立,是一個來自臺灣的樂團,團員包括新竹縣在地音樂家及旅居海外的臺灣青年,共 20 多位組成,每年夏天固定聚集在臺灣進行年度巡演。

青年鋼琴家陳世偉。(巴雀樂團呂大可提供)青年鋼琴家陳世偉。(巴雀樂團呂大可提供)

獲得西班牙史坦伯格國際鋼琴大賽首獎的陳世偉,為臺灣現今最受矚目的新生代青年鋼琴家之一。他曾師事著名鋼琴家拉葉卡利歐(Matti Raekallio)與艾伊納‧史丁-諾克柏格(Einar Steen-Nøkleberg)等,連續三屆獲選為文建會(文化部前身)「音樂人才庫」培訓青年音樂家,也是國際比賽常勝軍。

巴雀弦樂團指揮楊書涵。(巴雀樂團呂大可提供)巴雀弦樂團指揮楊書涵。(巴雀樂團呂大可提供)

指揮楊書涵畢業於柏林音樂學院碩士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和東海大學音樂學系,現任國家交響樂團協同指揮,自2016年起與巴雀弦樂團每年在臺灣巡迴演出,並於2022年率團赴德國巡演。

《拾光-郭芝苑紀念音樂會》,巴雀弦樂團、陳世偉30日將在臺中港區藝術中心演藝廳、31日在誠品表演廳,演奏取材自臺灣歌謠創作的《民歌與採茶舞》及給鋼琴與弦樂團的《小協奏曲》,更特別挑選柴可夫斯基《弦樂小夜曲》,紀念郭芝苑這位臺灣前輩作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