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約峰會譴責中共全球擴張

圖為北約的旗幟(前)。(PETRAS MALUKAS / AFP)
圖為北約的旗幟(前)。(PETRAS MALUKAS / AFP)

【記者林明昕/綜合報導】繼去年北約高峰會首度將中共定位為「體制性挑戰」,今年峰會公報再次多處提及中國(共),指其透過廣泛的政經軍手段在全球擴張足跡、投射力量,且快速擴充核武、政策不透明,加上深化與俄關係,挑戰北約安全與價值。

中央社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週二(11日)高峰會後發布公報,以5大段篇幅談論31個盟國領導人對中國(共)議題的共識。首先便直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明示的野心和脅迫性政策,挑戰我們的利益、安全與價值」。

公報指出,盟國持續面臨來自中國(共)的網路、太空、混合與其他不對稱威脅,以及惡意使用新興和破壞性科技的威脅。「(中共)對抗性的用語和不實資訊,以北約盟國為目標,損害盟國的安全」。

北約認為中國(共)尋求控制關鍵科技和產業、關鍵基礎建設、戰略性原物料和供應鏈,利用經濟力量造成他國戰略性依賴、強化影響力。「它(指中共)致力於推翻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包括在太空、網路和海事領域」。

北約公報也提到中國(共)的核武政策,包括反對中國(共)以民用計畫為幌子,實為軍事用途擴充鈽的生產,有損於國際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的目標。

此外,公報認定中國(共)與俄國深化戰略性夥伴關係,互相強化破壞國際秩序的企圖,與北約的價值和利益背道而馳。北約要求中國(共)譴責俄國的侵略、避免以任何方式支援俄國的戰爭,並停止協助強化俄國將侵略行為歸咎於烏克蘭和北約的錯誤說法。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峰會後記者會說:「中國(共)拒絕譴責俄羅斯、威脅臺灣,並以前所未見的速度、規模促進核武現代化,缺乏透明度,使盟國同意共同持續應對中國(共)的脅迫性行為。」

公報同時表明北約對與中國(共)政府的建設性往來保持開放態度,包括建立互惠的資訊透明度,以著眼於保障盟國的安全利益。「我們正在促進共同的(對中國)覺察、增強韌性和準備,以對抗中國(共)分化北約盟國的脅迫手段」。

亞太4國受邀

北約31國及瑞典領導人週三會與日本、韓國、紐西蘭和澳洲4個亞太地區夥伴國家的領袖,以及歐洲聯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共同開會。史托騰伯格明言,中國(共)也將是議題。

據CNN報導,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高級政策分析師加利奇(Mirna Galic)表示,4位太平洋領導人出席北約峰會「證明了北約對印太地區的關注以及對中國(中共)給北約帶來挑戰的關注」。

在這一點上,史托騰柏格似乎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步調一致,兩人上個月在白宮會面時承諾加強北約與太平洋地區的關係。4個太平洋國家的領袖似乎也在努力採取統一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