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局強調中共難犯臺 吳怡農:應謹慎評估

民間團體沃草12日舉行「跨界合作開啟全民防衛新篇章」記者會。(中央社)
民間團體沃草12日舉行「跨界合作開啟全民防衛新篇章」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國安局長蔡明彥日前表達「中共還沒有能力對臺發動戰爭」,壯闊臺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12日表示,國安局的說法避重就輕,不討論中共何時可能會有這個能力,或者什麼時候會相信自己會有這個能力,令他感到遺憾,這是公部門最糟糕的示範,他認為臺灣應該更謹慎的規劃風險評估。

獨立網路平臺沃草12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推出專注公民如何應對戰爭的升級版民防手冊《積極行動指南》,讓公民了解如何在戰爭情境下透過預先準備和當下應變保護自己,還有如何透過敵我識別、敵情回報、展開公民行動等方式,共同守護臺灣;並將投注更多資源於民防議題推廣,讓民眾瞭解如何更主動地為可能的戰事做好準備。

沃草曾在2022年推出臺灣第一本民間民防手冊《公民行動指南》,曾引起臺灣社會關注。該指南主編蕭長展表示,臺灣長期處在中共侵略的陰影之下,爆發戰爭的可能性近年更不斷增加,經過俄烏戰爭,臺灣對戰爭的樣貌有了更立體的了解和想像,沃草預計在11月推出更新一版的《積極行動指南》手冊。

蕭長展強調,《積極行動指南》手冊在知識與行動層面的介紹上更加針對「戰爭」的情境,包括戰爭相關資訊、知識的重點科普,同時呼應積極行動的理念,告訴民眾如何在戰爭情境下透過預先準備和當下應變保護自己,及如何透過敵我識別、敵情回報、展開公民行動等方式,共同守護臺灣。

立委林靜儀說,她在立法院看到國防部與內政部的設計與規劃,無法貼近一般民眾,她30年前上的軍訓課內容,這些資訊在俄烏戰爭後都已經落伍。若無法建立全民國防概念,與知識上的自我防務,第一線將會非常脆弱,這也是為什麼她要與民間合作,推動真正適合民間使用的民防手冊。

她表示,國防部去年雖然出了第一版的《全民國防應變手冊》,但資訊與內容方向很不足,由國防部主導所編出的內容,最大問題是並不了解軍方系統與民間之間的差距,也不知道民間需要了解什麼樣的資訊。若是由民間主導,符合人民需要的手冊資訊完成後後,政府部門可以給予補足,兩者可以相輔相成。

另外,國安局長蔡明彥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多次強調,「中共要發動戰爭,能力還不夠」,在中共還沒有足夠能力前,醞釀的是恫嚇、不是侵略,臺灣沒有兵凶戰危。

吳怡農受訪時表示,共軍已進行30年的軍事革新,不可諱言每一年都在提升軍事力量,國際上很多分析認為2027年是武力攻臺的目標,但臺灣政府並未說清楚自己的判斷,這是政府的責任,若政府也同意2027這個時間點,人民才能開始及早準備。

吳怡農說,臺灣當前從政府到民眾,大多不認為中共犯臺是風險,這是推動全民國防的最大困難,而國安局長不討論中共什麼時候可能會有這個能力,或者什麼時候會相信自己會有這個能力,令他感到遺憾,這是公部門最糟糕的示範。